关于组织我校学生参加陕西省大中专学校“语文知识大赛”的通知
2016年05月16日 00:00  点击:[]

各院(系)创新创业竞赛领导小组:

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开展陕西省大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活动的通知》(陕教语〔2014〕3号)精神,自2014年起陕西省语委、省教育厅和语文出版社成功举办了“中国梦·爱国情·成才志”陕西省大中专学校规范汉字书写教育活动,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受到教育部、国家语委的充分肯定。2016年5月至2017年4月将继续开展书写教育活动。现将关于组织我校学生参加陕西省大中专学校规范汉字书写大奖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名称

“中国梦·爱国情·成才志”陕西省大中专学校规范汉字书写大奖赛

二、目的宗旨

通过规范汉字书写教育活动优秀参赛队伍、榜样青年和优秀指导教师的选拔,激发广大师生对汉字书写的兴趣,提高规范使用汉字的意识和能力,倡导爱汉字、爱汉语、爱中国文化的价值观。

三、参赛范围

我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均可报名参加,专业、年级不限。

四、竞赛内容

大奖赛题库(初赛问卷及省级竞赛)由语文出版社组织专家研制,出题依据包括:

(一)语文常识以大学语文现行教材、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教学大纲等为基础。

(二)汉字听写的范围,以2013年国务院发布的《通用规范汉字表》中8105个规范汉字为核心依据。

(三)汉字组字和成语辨析的考核,可参考语文出版社《通用规范汉字表》以及商务印书馆的《新华字典》(第11版)等资料。

(四)古诗文联句的范围,首先立足于大中专学校语文课程教材及考试大纲中对学生需要掌握的古诗文经典篇目;为突出“中国梦·爱国情·成才志”的主题,还将适当遴选由三秦出版社出版、陕西新华发行集团发行的《中华诵·经典诵读活动读本》中的部分篇目。

五、赛程安排

由各学院通过参加《语言文字报》(专刊)“语文知识大赛”的形式开展活动。

六、参赛方式

(一)文件下发之日起至5月20日为准备阶段。由各学院统计在校生参加报纸(专刊)答题的相关信息。于5月20日(星期五)上午下班前将本学院参赛意向表电子版(详见附件)发送至263339005@qq.com,和语文出版社出版的《语言文字报》(专刊)的费用交至交至大楼815文学院学工部,定价为1元/份。联系人:裴昶,联系电话:82202270。

(二)6月1日至6月30日为答题阶段。届时会通知各院系领取“语文知识大赛”报纸(专刊)。期间,各院系结合课堂教学、班团队会、党团组织、社团活动和课外实践活动等,开展语文知识宣传辅导教育活动,组织学生答题。请各参赛院系务必于6月30日(星期四)前,将本院学生的答题卡(一人一报一卡,复印无效)、汇总表(详见附件2)和本学院开展活动的文字总结、背景资料(活动照片、视频资料,媒体宣传情况)等交至大楼815文学院学工办。

(三)8月底前为阅卷及评审阶段。由语文出版社组织专家阅卷,委托公证部门对满分的答卷进行抽奖,在《语言文字报》上公布获奖选手名单并寄发奖品。由省语委、省教育厅、语文出版社根据各校活动开展情况、在校生参与率、答题正确率及新闻宣传情况等,评选确定在大学组、中专组组织得力、表现突出的前12名学校晋级省级大奖赛,并授予优秀组织单位奖。

附件:“语文知识大赛”参赛意向表

创新创业竞赛管理办公室

文学院

二〇一六年五月十七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阅读大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初赛的通知
下一条:2016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奖成绩公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