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二届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选拔赛通知
2019年04月11日 17:32  点击:[]

各相关学院:

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是教育部高等学校金属材料工程与冶金工程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面向全国冶金、材料、化工、资源、能源、环境等专业在读的大学生和研究生的学科竞赛,旨在动员和激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公益性科普事业,培养大学生专业兴趣;增强大学生科技创新意识,拓展大学生专业知识边界;锻炼大学生工艺操作技能,提高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为推动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我校将举行第二届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选拔赛,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校创新创业竞赛管理办公室

承办单位: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冶金工程学院

二、竞赛主题与内容

本次竞赛的主题:绿色  智能  品质。

本次竞赛内容以“绿色  智能  品质”为主题,开展创意设计、科技创新和仿真实训竞赛。

三、参赛对象和形式

参赛队员为我校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参赛均可(团队成员不得超过4人),参赛者可在教师的指导下参赛。

四、竞赛内容和比赛方式

1.竞赛内容

本次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包括创意设计竞赛、科技创新竞赛、仿真实训竞赛三个竞赛单元。

(1)创意设计竞赛的参赛作品应具备一定的科学性、知识性和趣味性,着力突出作品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方面的创新理念。参赛作品包含但不限于工艺模型、创意教具、环保工艺品,社交媒体表情包、科普创意动画与漫画、其他符合科普创意理念的作品等。

(2)科技创新竞赛的作品内容涉及新型材料设计、工艺技术创新、绿色冶金与资源循环等主题,参赛选手依据作品情况选择主题参加竞赛。作品应具备详细说明书,可附加图片,动画或软件等材料。

(3)仿真实训竞赛依托国内现有金属材料制备与冶金生产流程虚拟仿真实训平台开展。竞赛采取任务驱动模式,参赛人员根据竞赛任务进行工艺设计及优化、模拟生产及成本控制、事故分析及处理。

2.比赛方式

(1)创意设计竞赛及科技创新竞赛的参赛作品必须是2018年1月1日以后完成且未获得国家级及以上奖励的作品。参赛学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设计,按时上交参赛作品,未按时上交者按自动放弃处理。

(2)仿真实训竞赛采用任务驱动模式进行集中比赛,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3)专家组根据作品的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经济性能指标对作品进行初审和终审,并评出获奖名单。

五、报名及作品提交

1.组队报名时间:2018年4月11日—4月20日。

(1)学生填写《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参赛报名表》(附件1),电子版发送至各校区负责人处。

草堂校区本科生负责人:何瑞博  电话:18091040376

邮箱:1826452854@qq.com

雁塔校区本科生负责人:童刚    电话:13636842404

邮箱:1832723692@qq.com

雁塔校区研究生负责人:李旭    电话:18209264431  

邮箱:1912502051@qq.com

(2)各校区负责人对参赛学生进行编号,然后组织学生加入竞赛管理服务号,精准接收相关比赛信息。

2.作品提交时间:2018年4月20日—5月1日

学生按照比赛要求,提交纸质版一份《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参赛作品申报书》(附件2)、《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参赛作品(创意设计类)说明书格式规范》(附件3)或者《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参赛作品(科技创新类)说明书格式规范》(附件4)。

六、奖项设置

1.本次大赛设一、二、三等奖,一等奖不超过参赛队数的5%,其他等级奖不超过参赛队数的20%;

2.获奖学生将推荐参加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

校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冶金工程学院

2019年4月11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一届(全国第十二届)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西建大初赛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