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十六届环境友好科技竞赛的通知
2021年04月07日 08:59  点击:[]

各学院:

为了在大学生中倡导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理念,鼓励大学生以其独创的科技理念和发明制造参与到建设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的和谐社会,由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共同主办,由河南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清华x-lab协办,由美国哈希公司大力赞助面向全国高校在校学生的第十六届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已正式拉开帷幕。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赛事背景

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从2006年首届开始,到现在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五届,今年为第十六届。在过去十五年时间里,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逐渐成长壮大,也逐渐成为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平台,让同学们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参与到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中来。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作为清华大学顶级赛事之一,奖金额度是最高的。

二、赛事简介

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是由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共同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天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延安大学、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清华x-lab协办,由美国哈希公司大力赞助的面向全国高校在校学生的科技竞赛。旨在高校学生中倡导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理念,以科技竞赛的方式,鼓励高校学生以其独创的科技理念、发明制造和创新创业实践参与到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的和谐社会建设中来,并引导高校学生特别是与环境专业相关的学生在环境保护领域进行科技创新。

三、参赛形式及作品要求

参赛的作品分为科技理念作品、科技实物作品和绿色创业作品三类。科技理念作品可以以论文或者调查报告的形式提交;科技实物作品则必须以实物作品的形式(并附制作方案)提交;绿色创业类需要提交相关的商业计划书。作品格式要求以及申报书模板见附件3、附件5。

理念类、实物类:凡我校正式注册的学生(含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专科生)均可申报作品参赛。

创业类:需以团队形式报名参加比赛,全部成员为全国各高校正式注册的学生(含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专科生)或毕业两年内校友的团队可以报名参加创业类比赛。

四、报名方式及校内初审

1.报名方式

理念类、实物类:登陆赛氪官网http://www.saikr.com/搜索‘2021年第十六届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理念类、实物类)’,进入页面后(http://www.saikr.com/hjyh/2021)点击‘立即报名’即可。请注意,报名截止日期为2021年6月24日。

创业类:登陆赛氪官网http://www.saikr.com/搜索‘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绿色创业类)’,进入页面后(http://www.saikr.com/hjyhlscy/2021)点击‘立即报名’即可。请注意,报名截止日期为2021年7月3日。

竞赛组委会还将组织竞赛沙龙或论坛,您可以在现场/线上向竞赛组织者提出您的问题。更多详情可加入环科赛西北赛区交流群了解,QQ群号码:679781800。

2.校内初审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参赛作品质量,本届环科赛特设参赛作品校内初审环节。参赛选手在赛氪网上进行报名的同时,将报名表及作品初稿或初审材料发送至邮箱hjkjb2014@163.com,校赛组委会将在大赛竞赛作品提交截止日期之前进行校内初审并反馈意见,供选手进行修改参考,具体时间安排见大赛进程。

五、大赛进程

时间

内容

2021.3

发布竞赛章程、开始报名

2021.4

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十五周年特别活动暨第十六届启动仪式

2021.5

绿色创业系列讲座

2021.6.24

理念类、实物类竞赛作品报名截止

2021.6.30

理念类、实物类竞赛作品提交截止

2021.7.3

创业类作品报名截止

2021.7.10

创业类作品材料提交截止

2021.8

完成竞赛的初审工作

2021.9

完成竞赛终审答辩并公示

2021.9~2021.10

获奖作品展示

2021.10/11

颁奖典礼

六、评审原则及奖励

1.作品评审:竞赛设立组织委员会,其职责包括审议、修改竞赛的章程和评审规则,筹集竞赛组织、评审、奖励所需的经费等;竞赛设立评审委员会,由主办单位聘请关注环境保护事业的知名企业总工、高校相关学科专家学者组成。其在竞赛章程和评审规则所规定的原则下,独立开展评审工作;组织委员会下设秘书处,负责按照组委会通过的章程组织竞赛活动并向组委会报告工作。评审内容详见附件2

2.大赛奖励: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奖项按不同作品类型分为三类,具体设置如下:

理念类

实物类

奖项

数量

奖金

奖项

数量

奖金

一等奖

1-2

5000

特等奖

0-1

10000

一等奖

1-2

8000

二等奖

2-3

2500

二等奖

2-3

5000

三等奖

若干名

1000

三等奖

若干名

2000

优胜奖

若干名

1000

优胜奖

若干名

1000

创业类

 

奖项

数量

奖金

 

特等奖

0-1

60000

 

一等奖

1-2

30000

 

二等奖

2-3

5000

 

三等奖

2-3

2000

 

另外,所有获奖者将优先享有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提供的到国内外著名(环保)企业进行参观、实习的机会。创业类获奖者将获得组委会的支持和推荐进行下一步融资的工作。对于竞赛获奖的本科生,如果参加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的免试推荐研究生,可在成绩核算中酌情加0-3分。对于我校学生参赛获奖的除在各类争先创优中按照相关规定加分外,还将在本科生免试研究生推荐和选拔过程中对其平均学分绩点进行加分,并获得相应的课外综合素质学分。

3.其他奖励

1)未获得决赛奖励的同学,如在函评中表现突出,可获得学校省份所在赛区的赛区奖项及获奖证明,但没有奖金。具体评定规则和奖项数量将根据本次竞赛的实际报名情况及函审结果确定。

2)所有(决赛)获奖者将优先享有环境学院提供的到国内外著名(环保)企业进行参观、实习的机会。

3)创业类(决赛)获奖者将获得组委会的支持和推荐进行下一步融资的工作。

七、其他说明

1.参赛作品应严格遵守国家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规定,由知识产权引发的纠纷,责任由参赛者自负。对于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在报名时需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理念、实物类参赛作品不能是参赛者本、硕、博的毕业论文。

2.根据实际情况可能略有调整,请随时关注最新信息。

第十六届环科赛组委会定期在赛氪官网上解答相关问题,与选手们交流互动,提供指导意见,具体时间安排请关注环科赛微信公众号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获取相关信息。

3.由于目前新冠疫情还尚未完全结束,为此第十六届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的相关活动将在不违背国家与所在地疫情防控政策的情况下进行。届时相关活动可能会因为疫情及防控政策的变化而发生调整,故而请各位选手谅解并积极支持防疫工作!

4.大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魏老师  18706778207    周老师  18192540168

环境学院研会科技部   王佳豪  18238619728

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

研究生院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202147

上一条:关于举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四届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选拔赛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九届金相技能大赛暨全国第十届金相技能大赛初赛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