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二届“建科大工程杯”大学生专利创新大赛的通知
2021年05月10日 15:37  点击:[]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国务院《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国发〔20173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的要求,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创新思维,做好创新创业赛事项目孵化和成果支撑工作,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现决定举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二届建科大工程杯大学生专利创新大赛,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科技处、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

协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大学生科技协会

赞助单位:西安建筑科大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二、参赛对象

我校在籍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三、作品类型

申报专利创新大赛的作品类型及评审要求如下:

(一)发明专利:是指对产品、方法或者其改进所提出的新的技术方案,包括产品发明、方法发明、产品改进发明、方法改进发明。发明专利要具有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评选时综合考虑创意新颖性(50%)、创意合理性(20%)、交底书完整度(20%)、撰写清晰易懂(10%)。

(二)实用新型专利:是指对产品的形状、构造或者其结合所提出的适于实用的新的技术方案。评选时综合考虑创意新颖性(30%)、创意实用性(30%)、交底书完整度(20%)、绘图符合要求(20%)。

(三)外观设计专利:是指对产品的形状、图案或者其结合以及色彩与形状、图案的结合所作出的富有美感并适于工业应用的新设计。评选时综合考虑创意新颖性(20%)、设计美感(30%)、适于工业应用(30%)、绘图符合要求(20%)。

四、奖项设置

大赛根据作品提交情况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并颁发证书。对符合申报专利的优秀作品,组委会协助办理专利申请手续,并按学校申报专利资助条件及标准给予资助。

五、具体安排

(一)宣传动员

各分团委及时向在校学生宣传大赛情况,积极动员学生参加比赛。大赛组委会面向全校学生进行专利文案征集,并为参赛学生提供专利文案撰写培训和指导,帮助学生完成参赛作品的申报工作。

(二)学院预赛

2021610日前,各分团委对申报的参赛作品进行初审、评选,推选优秀作品参加校专利创新大赛。学校鼓励教师指导学生开展专利作品的研发,鼓励学生以团队的形式开展专利作品的申报,各类型专利申报人数原则上为8人及以内。

(三)申报评审

2021610日至15日为作品申报阶段,各分团委于620日前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生专利创新大赛作品申请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生专利创新大赛作品汇总表》等申报材料提交至大赛主办单位,电子版发送到:xjdzlds@163.com

为提高作品质量,对于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鼓励参赛者一并提交申报国家专利所必需的材料:权利要求书、说明书、说明书附图、说明书摘要、摘要附图。

20216月下旬为作品评审阶段,校专利大赛评审委员会组织专家对申报的专利作品进行分类评审和现场答辩,并对获奖作品进行表彰。

(四)专利申报及成果转化

1.大赛组委会为优秀参赛作品提供专利申报、成果转化的渠道,对具有市场前景的参赛作品通过孵化或引进有经验的创业团队进行商业开发。

2. 参赛学生可利用专利大赛成果,在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竞赛继续进行成果产出。参赛团队可充分结合学科专业优势,推演自己方案不同种可能性,将同一技术路径的多个设计方案均分别申请专利,以形成一个专利群,也可寻找同一技术路径的其他申请专利的技术方案,联合形成一个专利群,以达到完善自己技术方案的同时,用一个专利群把该新产品进行严密保护,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专利技术。

六、注意事项

1.有以下情况的不得参加本次比赛:专利权属存在争议的;发明(制作)人资格纠纷尚未解决的;其他组委会认定不能参赛的。

2.为确保专利新颖性,提高专利申请成功率,专利方案申请受理之前,不能以发表论文、参加会议等任何形式公开技术方案。

3.具有较高科技含量的新产品或产品设计,能为生产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也可参加此次大赛。

4.参赛作品获奖后,申报专利时的专利权人必须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5.20206月之后已获专利证书,且第一作者为我校在籍在册学生的作品可继续参赛。

6.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杨老师:029-82201830  

西安建大专利大赛QQ工作群:719549726

微信公众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大学生科技协会


附件: 1.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生专利创新大赛作品申请表

2.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生专利创新大赛参赛作品汇总表

3.申报国家专利发明相关表格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科技处

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

2021510        

上一条: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校内选拔赛终审答辩成功举办
下一条:关于举办“杰瑞杯”第八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