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子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获佳绩
2015年11月06日 00:00  点击:[]

日前,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的 “东华科技-三井化学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在天津大学落下帷幕。由我校冶金工程学院张秋利老师指导的“科林提姆CleanTeam”代表队获得了全国二等奖,获奖学生:曾研、吴冠涛、钱铖、熊康宁、白青楠。

\

参加本次竞赛的共有256所高校1562支参赛队伍,分为西北、西南、华东、华南、华西、东北等8个赛区。竞赛题目为“为某大型化工企业设计一座采用清洁工艺制取乙二醇的分厂”,学生设计完成,由高校和化工设计院知名专家担任大赛评委,是集设计作品展示和现场答辩等环节为一体的竞赛活动,同时也是化工专业大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一次全面展示和较量,行业高度认可的国内目前最高水平的本科生化工设计大赛。

竞赛从2015年3月至8月,历时半年,要求学生利用Aspen Plus、3D Plant、Fluent、SW6等十多种大型仿真、模拟、设计、校核软件,设计出一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化工厂,包括初步计算说明书、可行性研究、工艺计算、厂区布置、环境评价等20多个子项目。

\

参赛前,张秋利老师在现代设计分析方法、设计图纸质量及文档质量考察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了深入指导,学院组织了基础测评、现场答辩等环节。经过现场的作品展示、评委提问等环节,最终取得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

通过竞赛,学生不仅对所学专业知识进行了系统综合和提升,而且锻炼了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了其工艺设计理念,特别在新工艺、新设备、节能降耗等方面的创新思维能力,对于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吃苦耐劳和坚忍不拔的毅力培养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也为今后参赛积累了宝贵经验。

上一条:信控学院学子在2015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荣获佳绩
下一条:首届全国高等院校工程造价技能及创新竞赛我校学子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