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七届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
2019年06月26日 09:07  点击:[]

各学院创新创业教育领导小组: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大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实际操作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与协作精神,营造浓郁的科技创新氛围,同时为“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选拔优秀选手和参赛作品,现面向全校大学生举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七届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宗旨

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宗旨是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艺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的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二、大赛主题与内容

本届大赛(2020 年)的主题为“智慧家居、幸福家庭”。大赛内容为“设计与制作用于 1)帮助老年人独自活动起居的机械装置(简称助老机械);2)现代智能家居的机械装置(简称智能家居机械)”。

智慧城市、智慧社会是目前社会发展的主旋律,而针对人口老龄化的健康养老问题,已经成为当前我国必须面对和解决的社会问题。对于“助老机械”,重点设计当老人独自在家活动时,辅助其从床上坐立、上下床、如厕、洗浴;预防其跌伤、辅助其跌倒后站立;提醒吃药、物品整理和方便存取等方面的机械装置。还包括针对居住复式楼层家庭,设计帮助老人上下楼的机械装置。

“助老机械”不针对以助残、伤病后康复锻炼为目的进行设计,如可共通使用,应以助老为主要目的。

对于“智能家居机械”,重点是使用智能技术,设计和开发新一代住宅用机械和家用机械装置,如实现自动通风、合理采光、室内物品整理、室内卫生打扫、衣物晾晒与折叠存放等功能。还包括在台风暴雨来临时,门窗加固防护的机械装置;地下车库智能阻水、排水的机械装置。也包括针对北方大暴雪时,清除屋顶积雪的机械装置。在设计上述机械装置时,提倡和鼓励利用 “智能化”和充分发挥人的智慧。

设计时应注重综合运用所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等课程的设计原理与方法,注重作品原理、功能、结构上的创新性。

参赛作品必须以机械设计为主,提倡采用先进理论和智能技术等。对作品的评价不以机械结构为单一标准,而是对作品的功能、设计、结构、工艺制作性能价格比、先进性、创新性、实用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在实现功能相同的条件下,机械结构越简单越好。

三、参赛作品的评审采用综合评价,评价观测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1. 选题评价

(1)新颖性(2)实用性(3)意义或前景

2. 设计评价

(1)创新性(2)结构合理性(3)工艺性(4)先进理论和智能技术的应用(5)设计图纸质量

3. 制作评价

(1)功能实现(2)制作水平与完整性(3)作品性价比

4. 现场评价

(1)介绍及演示(2)答辩与质疑

四、大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校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校团委

承办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五、参赛要求

1.参赛对象:凡我校具有正式学籍的(各专业)本科学生均可组队参加,鼓励跨专业组队。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超过 5 人,指导教师不超过2 人。

2.作品申报: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与主题和内容不符的作品视为无效。参赛作品以机械设计为主,提倡采用先进理论和先进技术,如机电一体化等。

3.作品评审:进入终审的参赛队需向大赛评审委员会提交作品的实物样机或缩放的实物模型、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和主要设计图纸(包括纸质、电子文档)、介绍作品功能的视频录像(3分钟之内,限mpg或rmvb格式)。

六、大赛进程

1. 大赛总体分初审、终审两个阶段

初审阶段由大赛评审委员会对参赛作品的设计思想、方案进行评选,从而确定进入制作阶段的参赛作品。

终审阶段由大赛评审委员会对作品的实物样机或者缩放的实物模型进行评选。对于进入终审阶段的参赛作品学校将资助一定的制作费用。

2.大赛时间安排

(1)方案设计阶段(2019年6月25日2019年10月8日)

参赛者在充分了解本次大赛相关规定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爱好和特长确定参赛类型、参赛题目及参赛形式(组队或个人),从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网站下载参赛项目报名表并认真填写(可另附页)。有关本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详细信息可在全国大赛官方网站(http://umic.ckcest.cn)查询。

(2)初审阶段(2019年10月9日2019年10月11日)

大赛评审委员会对各参赛作品进行初评,并将初评结果在学校公告栏或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网站上予以公布。

(3)设计制作阶段(2019年10月12日2020年3月8日)

参赛者在指定的时间内完成对参赛作品的设计完善、实物制作,并于2019年11月10日前将作品及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并附主要设计图纸(包括纸质、电子文档)提交至大赛组委会。

(4)终审阶段(2020年3月9日2020年3月13日)

各参赛队对作品进行实物展览、现场演示和终审答辩。大赛评审委员会根据参赛作品的完成情况和参赛者的答辩情况给出评审意见,并最终评定奖项。

(5)作品改进提高阶段(2020年3月14日2020年4月30日)

整理所有参赛作品,并进行备案;对于选拔出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陕西赛区比赛的作品进行改进和提高。

七、报名方式

本次大赛面向全校各学院征集作品,报名时间截止至2019年7月10日,接受电子版报名,同时也接受学生个人报名。参赛学生自行下载填写报名表,并由组长或个人送至指定办公室(报名表见附件)。

1. 草堂校区:紫阁书院204室,联系人:张贤哲,联系电话:89025174,电子版报名请发送至邮箱:18792505527@163.com。

2. 本次校赛交流QQ群,群号:186552422,请大家自行修改备注(专业班级174+姓名)。

八、奖励办法

1.本次大赛根据参赛规模的实际情况设立一、二、三等奖,对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

2.学校向获奖的学生计相应的课外教育学分,同时将根据《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管理办法(修订)》对获奖者给予相应的奖励。

 

 

校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

2019年6月26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三届微观组织结构摄影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推荐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参会项目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