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一届理论力学竞赛的通知
2020年12月10日 09:44  点击:[]


各学院创新创业工作小组:

   为进一步深化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提高大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也为我校参加第十三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选拔优秀参赛选手,校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和理学院决定于近期举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一届理论力学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我校年龄在30周岁(含)以下(竞赛当年12月底不满31周岁)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均可报名参赛。

二、竞赛内容和方式

(一)竞赛内容

1.静力学

(1) 掌握力、力矩和力系的基本概念及其性质,能熟练地计算力的投影、力对点的矩和力对轴的矩。

(2) 掌握力偶、力偶矩和力偶系的基本概念及其性质,能熟练地计算力偶矩及其投影。

(3) 掌握力系的主矢和主矩的基本概念及其性质,掌握汇交力系、平行力系与一般力系的简化方法、熟悉简化结果,能熟练地计算各类力系的主矢和主矩。掌握重心的概念及其位置计算的方法。

(4) 掌握约束的概念及各种常见理想约束力的性质,能熟练地画出单个刚体及刚体系受力图。

(5) 掌握各种力系的平衡条件和平衡方程,能熟练地求解单个刚体和简单刚体系的平衡问题。

(6) 掌握滑动摩擦力和摩擦角的概念,会求解考虑滑动摩擦时单个刚体和简单平面刚体系的平衡问题。

2.运动学

(1) 掌握描述点运动的矢量法、直角坐标法和自然坐标法,会求点的运动轨迹,并能熟练地求解点的速度和加速度。

(2) 掌握刚体平移和定轴转动的概念及其运动特征、定轴转动刚体上各点速度和加速度的矢量表示法,能熟练求解定轴转动刚体的角速度、角加速度以及刚体上各点的速度和加速度。

(3) 掌握点的复合运动的基本概念,掌握并能应用点的速度合成定理和加速度合成定理。

(4) 掌握刚体平面运动的概念及其描述,掌握平面运动刚体速度瞬心的概念,能熟练求解平面运动刚体的角速度与角加速度以及刚体上各点的速度和加速度。

3.动力学

(1) 掌握建立质点的运动微分方程的方法,了解两类动力学基本问题的求解方法。

(2) 掌握刚体转动惯量的计算,了解刚体惯性积和惯性主轴的概念。

(3) 能熟练计算质点系与刚体的动量、动量矩和动能,并能熟练计算力的冲量(矩),力的功和势能。

(4) 掌握动力学普遍定理(包括动量定理、质心运动定理、对固定点和质心的动量矩定理、动能定理)及相应的守恒定理,并会综合应用。

(5) 掌握建立刚体平面运动动力学方程的方法,了解其两类动力学基本问题的求解方法。

(6) 掌握达朗贝尔惯性力的概念,掌握平面运动刚体达朗贝尔惯性力系的简化,掌握质点系达朗贝尔原理(动静法) ,并会综合应用。了解定轴转动刚体静平衡与动平衡的概念。

(二)竞赛方式

竞赛为个人赛,采用闭卷笔试方式进行。

三、竞赛安排

1.竞赛时间

2020年12月17日(星期四)18:30-21:00。

2.竞赛地点

另行通知。

四、报名办法

报名者需加入力学竞赛QQ官方群:799768974进行报名,并于2020年12月14日17:00前将《报名表》发送至指定邮箱:2751759731@qq.com

97d5ebc547e24476f32c198d4dd017e

五、联系人:

指导教师:董俊哲

报名联系人:马森19829064428

六、表彰奖励

1.本次竞赛成绩优秀的学生将代表学校参加第十三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

2.本次竞赛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将根据参赛规模的实际情况设立一、二、三等奖,对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

3.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为学校认定的一类竞赛。学校向获得各奖项的学生计入相应的综合素质教育学分,同时将根据《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创新创业竞赛管理办法(试行)》对获奖者给予相应奖励。

校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

理 学 院

2020年12月10日

上一条:2020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获奖成绩公布
下一条:关于组织我校学生参加“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