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四届微观组织结构摄影大赛的通知
2021年05月21日 10:15  点击:[]

各学院创新创业领导小组:

为了提升我校大学生创新意识,培养材料相关专业学生对微观世界的兴趣,提高其仪器使用水平与艺术鉴赏能力,同时届陕西省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暨第届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选拔优秀选手和参赛作品,特举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届微观组织结构摄影大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

承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冶金工程学院

二、参赛对象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全日制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三、竞赛组别

艺术创新组微观图片拍摄(如某种材料的OMSEMTEM原图)基础上利用图像处理软件(如Photoshop进行二次艺术处理形成的微观结构摄影作品最终图,展现作品艺术处理水平及寓意境界;

技术创新组:仅采用材料表征设备拍摄的原始图片或视频动画,即未经处理的作品原图(如某种材料的OMSEMTEM原图,展现作品成像技术水平及对于解决相关科学问题的贡献。

四、作品要求

1.艺术创新组作品要求(示例见附件4

1)参赛者在微观拍照设备拍摄图片的基础上,发挥想象,根据图片自身特点利用图像处理软件进行美化,在保证其科学性的基础上赋予一定艺术内涵,以增加艺术效果,并对作品想要表达的内涵进行具有文学性的阐述。重点考察学术背景、摄影专业程度、艺术美化效果和寓意等。

2)作品原图的后期处理应以保持原图基本样貌为基础,基本样貌的基础上,允许进行诸如调色、锐化等操作以增加作品的艺术性,但不允许进行合成、画面布局调整等破坏原图基本样貌的操作。如若违反以上要求,主办方有权取消其比赛资格。

3)作品原图和最终图的格式应为JPGJPEGPNG格式,大小不超过30M

2.技术创新组作品要求(示例见附件4

1)参赛作品为利用材料表征设备所拍摄作品的原始图片或视频动画(视频动画的作品还应包括视频中的4张左右的快照)。重点考察学术工作背景,图像清晰程度、难易程度以及解决的科学问题等。

2)作品应轮廓清楚,细节信息丰富,主要考察图像清晰度或视频的清晰度,拍照难易度(制样难易度、是否易荷电、是否易污染、是否易损伤等)以及给出的科学信息。视频动画还应体现结构动态演变所表达出来的科学意义。

3)图片的格式为JPGJPEGPNG,大小不超过30M。视频动画的格式为wmvmp4avigif,大小不超过100M

3.参赛作品摄影常用设备如下,但不限于以下设备;

1)光镜设备可包括体视显微镜、金相显微镜、偏光显微镜、生物显微镜、荧光显微镜、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等。

2)电镜设备可包括聚焦离子束、扫描电子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原子力显微镜、扫描隧道显微镜以及能谱、电子背散射衍射、阴极荧光等附件。

4.参赛者应对参赛作品拥有著作权,必须保证其所选送的参赛作品不侵犯第三人的合法权益,作品原图应出自参赛者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两年之内所做的工作,杜绝抄袭。如有违反上述规定的,取消其参赛资格,通报批评,并由违反本规定的参赛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本大赛不收参赛费,参赛者需同意获奖作品使用权归主办方所有(主要用于复制、展览、出版物、媒体网络宣传等)。著作权、署名权由作者保留,主办方必要时可引用作者姓名和其它必要信息,并有权对获奖作品进行必要的修改和剪辑。所有获奖作品若涉及著作权、版权等纠纷,均由参赛作者本人负责。凡参赛者将视同承认本次大赛征稿章程中的规定,主办单位对本次大赛拥有最终解释权。同时参赛者应与大赛组委会签订授权协议(附件3),否则视为放弃参赛。签订的授权协议不影响其作为学术成果进行投稿或作为论文的一部分在学术期刊发表。

5.参赛者需认真填写作品提交表,有遗漏或不符合要求,主办方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

6.投稿邮件发出后参赛者将会收到主办方的确认。一经确认,作品的所有信息将不得再有任何改动。

7.艺术创新组参赛作品可指定一名指导老师(专业指导老师或技术指导老师),技术创新组参赛作品仅可指定一名技术指导老师,学生获奖同时也会为指导老师颁发荣誉证书。

8.参赛流程

1《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四届微观组织结构摄影大赛作品提交表》附件1和附件2、《微观组织原图视频动画》、《授权协议(附件3打印签字后扫描成PDF格式)压缩至一个文件夹,命名为技术组别-专业班级-姓名-作品名称,发送至821180555@qq.com;邮件命名为微结构摄影-技术组别-专业班级-姓名,每人最多报名3份作品。

2申请加入QQ群:参赛学生提交作品后(之前加入也可),申请加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四届微观组织结构大赛QQ群(群号:850693630)。申请加入后将用户名修改为:姓名+专业班级+作品名称

 

 

 

五、评审办法

1.评分要点:图片清晰度、科学性、艺术性、创新性、作品描述等。

2.赛程安排

1)报名时间:2021524日至630

2)专家评分

专家对参赛作品的科学性、创新性和艺术性进行打分,满分100其中艺术创新组:科学性60%,艺术性40%;技术创新组:科学性60%,创新性40%

专家评分时间202173710

3.颁发获奖证书,并安排获奖作品展示。

六、获奖作品奖励

本次竞赛奖项按照《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管理办法》设置。

获奖作品推荐参加届陕西省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暨第届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

附件:1.  1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四届微观组织结构摄影大赛作品提交表(艺术创新组).docx

2.  2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四届微观组织结构摄影大赛作品提交表(技术创新组).docx

3.  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四届微观组织结构摄影大赛授权协议.docx

4.  4作品示例.docx

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

冶金工程学院

2021521


上一条:关于举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一届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的通知
下一条:我校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