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赴延安圆满完成陕西“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系列活动
2018年07月30日 00:00  点击:[]

2018年7月25日至28日,陕西“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在陕西省延安市以及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开展。同期举行的活动还有教育部组织的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回信一周年座谈会。延安是“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发源地,本次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共陕西省委高等教育工作委员会、陕西省教育厅主办,西安理工大学承办,延安市人民政府、延安大学协办。

我校派出由建筑学院“梁家河知青公社”项目,土木工程学院“一抹薄金”、“迅建住宅”项目和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清水β狗”项目成员组成的活动团队赴革命圣地延安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学习交流和项目对接活动。其中“清水β狗”项目团队参加了总书记“回信”一周年座谈会。

\

1我校参加活动学子合影

7月25日,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见面会在延安大学音乐厅举行。思政导师马蕾生动地讲述了青年为什么要来延安及怎样去发扬红色精神。易鹏和彭蕾老师分别朗诵了《梁家河》 (节选),在思政导师的领诵下,各小组分别朗诵了《梁家河》(节选),激情昂扬、铿锵有力的声音久久回荡在音乐厅。随后,校外的创新创业导师李文龙老师为 大家分享了如何做一个成功的项目。下午19:30, 本次活动组委会特邀请梁家河村党总支部书记石春阳在音乐厅举办《青年习近平的知青岁月》专题讲座。梁家河村党支部书记石春阳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 艰苦创业、为民情怀等方面,用质朴的陕北方言,朴素的情感表达,娓娓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陕北延川梁家河带领父老乡亲艰苦创业、修田打坝、铺砌公路、 筹建沼气、兴建铁艺社、经商便民、勇过“五关”等家喻户晓的故事,向参赛人员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

\

2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见面会

 

\

3我校学子与石春阳书记合影

7月26日上午,陕西“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会师大会在延安革命纪念馆举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林东伟出席并讲话,陕西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延安市委副书记严汉平致辞。西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刘德安、校长李孝廉,延安大学校长张金锁、副校长武忠远,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石光明出席会议;103个项目团队和20位企业、政府、农户签约代表、6个基地实践单位、10个新闻媒体等共计360余人等参加开幕式。省委高教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省高教局副局长刘建林主持开幕式。

\

4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会师大会

\

5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林东伟莅临指导我校参赛项目

7月26日下午,所有队员乘坐大巴前往梁家河村,真实体验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感受新时代的农村生活。在路上,队员们唱起红歌,用方言讲述“陕西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追忆红色岁月,点燃激情梦想”并做自我介绍,欢笑连连。全体成员到达实践基地,体验农村劳动生活,感受知青生活的“劳动关”。随后,成员依次参观了知青井、梁家河村史馆、沼气池、知青旧居等,深刻感知知青生活的“思想关”。

 

\

图6 过“劳动关”

\

7参观知青旧居

7月27日上午,“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所有队员参观梁河村“知青果园’的苹果产业示范基地。创业导师们向同学们详细讲述了苹果种植体系,“以果定沼,以沼定畜,以畜促果”,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

\

8参观知青果园

\

9《为人民服务》专题讲座

7月27日下午,在张思德纪念广场,延安干部培训学院特聘副教授任瑞进行《为人民服务》专题讲座。任瑞围绕毛泽东主席于1944年9月8日在张思德同志追悼会上所作的著名演讲《为人民服务》,深刻阐述了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面对困难和挫折,应该以怎样的精神和斗志, 怎样的态度和信仰去为人民服务。报告内容主题鲜明、分析透彻、联系实际、震撼人心,对在座每一位团队成员的成长和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7月28日上午,召开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总结大会,陕西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李铁绳副处长代表活动组委会做总结发言。他强调,本次活动将创新创业大赛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促进理论与实际结合,使青年学生接受了思想洗礼,锤炼了青年学生不怕艰难困苦的坚强意志。至此,陕西“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圆满结束。

 

\

图10 学生团队合影

上一条:我校学子参加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之“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全国对接活动
下一条:我校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决赛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