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教育年会暨学年奖论坛在西建大草堂校区艺术学院隆重开幕
2018年12月24日 12:35  点击:[]

20181222日,时值冬至,“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教育年会暨学年奖论坛”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草堂校区学府城7号楼隆重举行。本次年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清华大学主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学校土建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所属建筑学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城乡规划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风景园林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协办,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承办。本次活动持续2天,22日开展终审作品评奖并举行作品展开幕式,23日年会开幕式、论坛及会旗交接仪式。

D8F9B

与会嘉宾合影

此次参评作品包括城市设计、建筑学、景观学、风景园林设计、环境设计、室内设计等专业的全国五十余所高等院校的学生作品入围。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组委会主任委员庄惟敏;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组委会顾问毛其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组委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方晓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组委会副秘书长王旭东,原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杨豪中教授以及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组委会委员及评审嘉宾:过伟敏、孙世界、邵健、赵军、董雅、孙彤宇、张书鸿、吴卫光、李朝阳、梁雯、张悦、龙灏、丁圆等人参加了本届教育年会及获奖作品展。

专家现场评审

22日上午8:30,各位评审委员齐聚建大草堂校区学府城艺术学院7号楼209会议室召开评审预备会,会后进行作品评审打分。评审过程前后经历5个小时,分别采取现场展板评图及会议室点评详图两个流程进行。评图内容涵盖城市设计专业、建筑设计专业、景观设计专业及室内设计专业四个组别,每组设金奖1-3名,银奖4-6名,铜奖10名左右。同时,本届设计竞赛作品展览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草堂校区学府城 7 号楼 2 3楼展厅展出,展出时间为1222——30日。

下午15:30举行了作品展览开幕式,仪式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设计系主任王葆华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组委会顾问毛其智教授首先致辞,毛教授首先对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毛教授指出,在今年的竞赛作品投稿中,不少国外高校学生作品参赛,这表明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作为国内的人居环境学科学术交流平台,其专业水平不断提高,影响范围不断扩大。希望在今后的学术竞赛及教学科研方面,各专业能不断融合,形成智库模式,为人居环境科学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清华大学毛其智教授和艺术学院院长蔺宝钢教授分别致辞

随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蔺宝钢教授讲话,蔺院长代表此次学年奖的承办院校对各位来宾表示感谢,并对此次竞赛的前期筹备及获奖情况进行介绍,宣布本届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教育年会暨获奖作品展正式开幕。

在全体委员合影留念之后,评审组的专家们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草堂校区学府城 7 号楼 209 会议室举行了高峰圆桌会议,会议主题为2018年人居年会竞赛的主题——模式,参会人员为学年奖终审评委、西建大艺术学院教师以及新闻媒体。圆桌会议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教授主持。庄教授首先对本届评奖所使用的手机客户端评图机制表示认同和鼓励,表示此次手机app评图的方式勇于创新,极大的提高了评图效率。庄教授指出,人居的概念要随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现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使可持续发展变得更有需求,更有意义。会议还对明年竞赛的主题及明后两年的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的承办单位进行了商讨和确定。

BF1FD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教授主持圆桌会议

“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原“中国环境设计学年奖”),创办于2003年,历经15载,现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设计教育交流盛会之一。第四届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将借助这个优秀的平台,坚持为改善人居环境、坚持可持续发展,创造适合现代人类居住城市而不懈努力奋斗。


上一条:我校召开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座谈会
下一条:我校在2018“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大赛陕西赛区复赛中实现突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