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大获第二届国际大学生混凝土龙舟邀请赛一等奖
2020年10月20日 14:24  点击:[]

第二届国际大学生混凝土龙舟邀请于10月17日在在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举办,我校从浙江大学、中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湖南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印度理工大学等海内外29所高校共31支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勇夺一等奖。

44

本次大赛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指导下,由国际混凝土龙舟技术委员会组织,美国混凝土协会(ACI)等相关著名专业组织的授权协办。在土木工程学院张锡成老师的指导下,土木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白宁、薛高远、袁海森,2018级本科生左开元,安德学院2018级本科生霍骏参与了此次竞赛。

1

团队成员合照

混凝土龙舟邀请赛旨在提高大学生结构材料与结构设计、分析计算与建造、艺术设计、自动控制应用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提高跨专业协同能力,加强国内外大学生的创新交流。因疫情影响,本届大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比赛过程中指导教师和学生不到场,比赛内容由选手自行完成并录制视频由评委老师打分,直线竞速赛等则由现场工作人员操控完成。

3

“元龙号”正在比赛

我校参赛队自8月份组建以来,在学校各个职能处室的大力支持下,团队成员克服种种困难,精心准备。先后完成了船型CFD分析与设计、模型制作、混凝土搅拌浇筑、龙舟施工、动力系统安装调试、遥控训练、美观设计、计算书撰写、PPT展示答辩、视频录制、龙舟运输等环节。我校参赛龙舟名为“元龙号”,船体采用土木工程学院邓明科教授团队研发的高延性混凝土材料,船体厚度约为2mm,质量约为3.9kg。船身彩绘回字纹,稳重大气。“元龙号”在材料性能测试与船体载重环节等环节均以高分通过,最终获得了优异成绩。

1111

遥控训练

混凝土龙舟虽然小,但将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相互结合,涉及土木、船舶、机械、材料、艺术、电子自动化等众多专业。各参赛高校同学通过自行设计和制作,将创新想象力与实际制作相结合,培养了团队协作和竞争意识,极大的继承与发展了中华传统文化。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希望我校参赛队伍在明年的比赛中,能够再接再厉,继续劈波斩浪,再创辉煌!

上一条:我校师生在2020年第十届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佳绩
下一条:我校学子在第八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中荣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