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2019年01月23日 18:52  点击:[]

一、大赛介绍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经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批准成立大赛组织委员会,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文举办的全国理工科重要课外竞赛活动之一。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由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全国机械原理教学研究会、全国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各省市金工研究会、北京中教仪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著名高校和社会力量共同承办的一项大学生机械学科创新设计大赛。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要目的在于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进行创新思维、机械设计和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一项公益性的大学生科技活动,也将承担起一定的社会责任。加强教育与产业之间的联系,推进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促使更多青年学生积极投身于我国机械设计与机械制造事业之中。在我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的进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二、组织机构

1、主办单位: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2、承办单位:全国机械原理教学研究会、全国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金工研究会联合著名高校和社会力量、北京中教仪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3、决赛承办单位:全国大赛组织委员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三、竞赛形式

参赛队学生自接到大赛通知后,即可按大赛主题和内容的要求进行准备,最终完成作品的设计与工艺制作,并向各赛区组委会提交。

四、参赛资格

全国在校本、专科大学生均可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通过学校推荐报名参加,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得多于5人,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参赛队由所在学校统一向本赛区组委会报名。

五、竞赛时间

每两年举办一次,上年5月—次年9月份。

六、参赛类别

1、学校选拔赛:由各参赛高等院校自行组织,确定出参加预赛的作品名单。

2、各分赛区预赛:确定出推荐参加决赛的作品名单。

3、全国决赛: 确定获奖作品名单。

七、参赛组别

1、学校选拔赛:由各参赛高等院校自行组织,确定出参加预赛的作品名单。

2、各分赛区预赛:按省、直辖市、自治区等行政区域划分,各分赛区组织委员会负责本分赛区预赛的组织和评审工作,确定出推荐参加决赛的作品名单。

3、全国决赛:由全国大赛组织委员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共同负责。

八、奖项设置

1、设计奖:全国决赛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两个奖级。一、二等奖的数量和比例由全国大赛主办方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2、单项奖:由决赛评审委员会提出设立的各单项奖名称并进行提名,报全国大赛主办方批准。

3、组织奖:设立优秀组织奖、贡献奖、赞助奖和纪念奖等。由全国大赛主办方对决赛承办单位和在预赛组织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分赛区颁发优秀组织奖;对预、决赛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和单位分别颁发贡献奖、赞助奖和纪念奖。

九、官方网址

http://umic.ckcest.cn

十、取得的重要成绩

在该项赛事中,我校学生先后获得第二届陕西赛区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第三届陕西赛区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优秀奖4项及优秀组织奖;第四届陕西赛区一等奖2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6项及优秀组织奖;第五届陕西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及优秀组织奖;第六届陕西赛区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2项及优秀组织奖;第七届国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陕西赛区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第八届国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陕西赛区一等奖8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项。第九届国赛二等奖1项,陕西赛区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项;第十届国赛二等奖2项,陕西赛区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3项。


上一条: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下一条: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