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团体奖)
2019年03月06日 16:36  点击:[]

一、大赛介绍

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图学学会制图技术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图学学会产品信息建模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图学类课程最高级别的国家级赛事,2018年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列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

大赛以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探索图学的发展方向,创新成图载体的方法与手段为宗旨。以“德能兼修,技高一筹”为主题,每年举办一届。目的在于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全面提高大学生的图学能力,为中华民族全面复兴,为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催生和助长大量优秀人才。大赛结合新工科建设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设立机械、建筑、道桥、水利四个竞赛类别。主要围绕尺规绘图、产品信息建模、数字化虚拟样机设计、3D打印、BIM综合应用等项目进行命题竞赛。

二、组织机构

1、主办单位:

1)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教学指导委员会

2)中国图学学会制图技术专业委员会

3)中国图学学会产品信息建模专业委员会

2、承办单位:

高等教育出版社,同年确定的承办学校及其所在地市人民政府等

3、大赛组委会:

1)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教学指导委员会

2)中国图学学会制图技术专业委员会

3)中国图学学会产品信息建模专业委会

参赛类别:机械、建筑、水利、道桥共四个专业类别。

参赛组别:在高等学校在册大学生(同等条件下,中国图学学会大学生应优先参赛。)

三、竞赛内容

1.根据所给资料,用尺规绘图(90分钟)。

2.根据所给资料,用AutoCAD绘制二维图(60分钟),机械类由三维模型生成二维图形。

3.根据所给资料和指定的三维绘图软件,完成三维模型的创建。

四、竞赛形式

竞赛分三个单项,即尺规绘图、计算机二维绘图、计算机三维建模。参加团体赛的选手必须同时参加三个单项的比赛。

五、参赛资格

竞赛内容主要是针对学过“画法几何及土建制图”、“计算机二维及三维绘图”课程的高校在校学生。

六、竞赛时间

每年9月份。

七、奖项设置

1、全国总决赛:设个人全能奖、团体奖和单项赛团体奖,其中,单项赛包括“制图基础知识、3D打印、轻量化设计、BIM技术应用”等赛项。获团体奖的指导教师颁发“优秀指导教师奖”证书(证书署名人数不超过4人)。

2、获奖比例方案:

(1)A组:团体一、二、三等奖占A组参赛队伍总数的10%、20%、30%,个人一、二、三等奖占A组参赛总人数的10%、20%、30%。

(2)B组:团体一、二、三等奖占B组参赛队伍总数的5%、10%、15%,个人一、二、三等奖占B组参赛总人数的5%、10%、15%。

3、单项赛团体奖:一、二、三等奖占相应类别参赛队伍总数的5%、10%、15%。

八、官方网址

http://www.chengtudasai.com/


上一条: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
下一条: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