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
2019年03月06日 16:37  点击:[]

一、大赛介绍

在中国面临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型的历史时期,“中国制造2025”已成为新的国家发展战略。教育部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在此框架下共同举办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以下简称CIMC或大赛)。大赛受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指导,由中国仿真学会和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方向涉及智能制造领域中的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工程设计和智能应用等,是针对智能制造发展所需的技术及创新人才进行培养及选拔的工程类竞赛。

大赛主要面向全国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机械工程、仪表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讯工程、计算机科技与技术等相关学科的研究生、本科生,和全国自动化类、机电设备类、机械设计制造类、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及通信类等相关专业的高职、高专、技师院校学生。

大赛内容涉及智能制造领域中的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工程设计和智能应用等,为我国智能制造发展培养和选拔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技术及创新人才。大赛以企业真实的工程项目和科研项目作为竞赛赛题,以真实的工业设备和工业环境作为赛场,以工业企业的工程标准作为考核评分指标,全面锻炼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综合能力、系统思维。

二、组织机构

1、主办单位:中国仿真学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

2、承办单位:同年确定的承办学校

3、大赛组委会联系方式:

全国竞赛秘书处

1)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15号

2)电话:010-64124641

3)邮编:100029

4)邮箱:siemenscup@163.com

三、竞赛内容

竞赛内容涉及智能制造领域中的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工程设计和智能应用等,为我国智能制造发展培养和选拔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技术及创新人才。

四、参赛资格

大赛主要面向全国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机械工程、仪表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讯工程、计算机科技与技术等相关学科的研究生、本科生,和全国自动化类、机电设备类、机械设计制造类、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及通信类等相关专业的高职高专学生。

五、参赛类别

1、智能制造工程设计与应用类赛项

2、智能制造创新研发类赛项

六、参赛组别

1、工程设计与应用类赛项分别设置本科组(含研究生)与高职组(含高专、技师院校)两个组别。

2、创新研发类赛项不分组。

七、竞赛时间

发布赛项样题与赛题:21-31日;

提交初赛方案:66-630日;

报名组队:31-531日;

全国初赛:7月;

校赛选拔:31-65日;

全国总决赛:8月。

八、奖项设置

1、全国初赛:

各分赛区初赛分别设置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所有奖项的证书由全国竞赛组委会颁发。

2、全国总决赛:

设队伍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获奖队伍由全国竞赛组委会颁发证书,获奖队伍名单将在媒体及网络上予以公布。

个人单项奖,对于竞赛中某些单项表现突出的参与者,可由专家组集体讨论通过设立单项奖予以鼓励。

智能制造创新研发类赛项的部分赛项将根据赛项规则设立并颁发奖金。

设立高校团队奖,为总决赛期间整体表现最好的学校颁发团体奖。

九、官方网址

http://www.siemenscup-cimc.org.cn/


上一条: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RoboCom、RoboTac
下一条: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