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年会展示暨国创项目优秀成果选拔赛
2019年03月06日 16:38  点击:[]

一、大赛介绍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从2008年起,委托高校举办全国大学生创新论坛( 2012年更名为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至今已成功举办11届,年会遴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下简称“国创计划”) 参与项目学生进行学术交流和成果推介。中央部委所属高校每校推荐的学术论文不超过3篇,参展项目不超过3项,由“国创计划”专家工作组遴选确定参会项目;地方所属高校的参会项目由地方教育行政部门根据下达参会项目配额择优推荐。

竞赛宗旨:“国创计划”始终坚持“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的理念,让更多大学生都有机会参与创新训练,创业训练和创业实践,“国创计划”实施对于教育思想观念转变,学生主体意识和创新意识的提升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组织机构主办单位

1、主办单位: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2、承办单位:同年确定的承办学校

3、大赛组委会:同年承办学校、“国创计划”专家组秘书处等

4、大赛组委会联系方式:

“国创计划”专家组秘书处:022-85356053,022-85356049

三、年会主要内容

1、组织开展学术交流。遴选参加“国创计划”中创新训练项目学生的学术论文,以学术报告的形式进行学术交流。

2、成果展示交流。遴选“国创计划”中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以展板和实物作品演示的形式进行项目交流。

3、推介大学生创业项目。遴选“国创计划”中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进行项目推介、宣传和交流。

四、奖项设置

奖项设置“我最喜爱的项目”20个,“最佳创意项目”20个,“优秀论文”20篇,遴选5篇论文进行大会报告。

年会将遴选一定数量的优秀项目,晋级本年度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年会将遴选10项左右优秀创业推介项目,直接晋级下一年度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五、官方网址

http://gjcxcy.bjtu.edu.cn/Index.aspx

六、竞赛影响力

年会总结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经验,展示各高校近年来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成果;建设创新文化,形成良好的创新人才培养的氛围,营造大胆实践、敢为人先、敢冒风险、宽容失败的氛围环境,鼓励大学生在创新基础上追逐创业梦想,培养造就创新创业生力军。2018年,有1029所高校启动39575个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参与学生人数达到165209名,是目前国内同领域竞赛中影响力最大的交流项目,得到广大师生的普遍赞誉和欢迎。


上一条: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
下一条: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RoboCom、RoboTac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