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
2020年04月07日 14:56  点击:[]

一、大赛介绍

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China National University Students’Opt-Sci-Tech Competition)是面向全国高校各专业学生的科技类竞赛活动,旨在促进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加强教育与产业之间联系,推进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一项学科创新的示范性科技活动。竞赛的特点是与高等学校的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改革密切结合,以推动其课程教学、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工作;竞赛的特色是理论联系实际,竞赛内容既有理论设计,又有实际制作或创新创业设计,以全面检验和加强参赛学生的理论基础和实践创新能力;竞赛的组织运行模式为“学会主办、专家主导、学生主体、社会参与”,以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参与积极性;竞赛齐集全国光电相关专业的学科和专家优势,提供光、机、电、算一体化系统设计与开发能力的平台,促进光电知识的普及,加强大学生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的锻炼和培养,为学生全面发展特别是为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环境,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组织机构

1、主办单位:中国光学学会

2、主办机构: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光学教育专委会”)

3、具体负责: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光电竞赛委”)

4、大赛组委会:全国光电竞赛委

三、竞赛赛制

竞赛采用“区赛晋级国赛制”,即各赛区先举办区赛,再推荐各区赛获胜队参与国赛的模式。

区赛为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的预赛(初赛)。

区赛成立常设机构: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华北/东北/西北/西南/东南/中部/东部赛区委员会;临时机构:第X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华北/东北/西北/西南/东南/中部/东部赛区组织委员会,由全国光电竞赛委组建与领导。

区赛可下设省赛等相应的机构和赛事,对区赛负责。各区赛委员会(XX地区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委员会)由所在赛区的相关光学教育专委会委员及高校领导与专家、企事业代表等组成,统一由全国光电竞赛委发文公布,负责在全国光电竞赛委指导下开展本赛区的竞赛组织领导工作。

四、竞赛内容

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实物赛(指定性题目的专业竞技类竞赛,包含方案设计赛和专业竞技赛)、创意赛(开放性的创意创新创业设计类赛题,包含创意类竞赛和初创类竞赛)交替进行,每届竞赛由全国光电竞赛委秘书处授权全国光电竞赛组委会统一公布本届竞赛的形式、规则与技术数据。全国光电竞赛委发布赛题的要求,在赛题要求不变的情况下,全国光电竞赛组委会可进行细节性的说明。细节性的说明需在各个赛区发布比赛通知前确定并发布,发布后不得更改,确需更改的需报请全国光电竞赛委秘书处批准。各区赛赛题应与当届国赛一致,可在当届国赛赛题的基础上结合所在区域特色进行拓展,推荐参加国赛的参赛队的赛题必须与当届国赛赛题相一致。

1、实物赛

实物赛题目采用命题式,固定题目、固定要求,在比赛中分为提交方案设计书、答辩PPT、答辩视频等形式的方案设计赛和进行决赛现场演示/竞技的实物竞技赛。每支参赛队由3人且研究生不多于1人的学生组成。具有正式学籍的研究生、本、专科生均有资格报名参赛,当年毕业的学生可以以在校生身份参赛,队长应为本/专科生,指导教师1-2人。

2、创意赛

创意赛题目采用开放式,分为单纯性创意设计的创意类竞赛和具有法人和参股的公司运营的初创类竞赛。创意类竞赛不多于3人且研究生不多于1人、初创类竞赛必须为学生主体或参与的注册公司同时参赛人数一般不多于7人且研究生一般不多于2人并不超过本/专科生数量,仅初创组可以有毕业五年内的学生。具有正式学籍的研究生、本、专科生均有资格报名参赛,当年毕业的学生可以以在校生身份参赛,队长应为本/专科生 ,指导教师1-2人。

五、报名方式

参赛学校应在广泛开展校内培训和竞赛的基础上,选拔出适当数量的优秀代表队报名参赛,具体报名方式由竞赛网络报名系统统一进行。参赛队在报名时需按照竞赛规则确定本队的参赛组别、参赛队员及指导教师等,报名结束后不得更改。跨校组队参与高校数不超过三所且由队长所在高校报名,同时参与队长所在赛区的选拔;由各赛区按照全国光电竞赛组委会的要求负责细节的落实。

六、竞赛时间和方式

1、竞赛时间

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每年举办一届,每届竞赛确定一个承办城市、若干承办单位;承办单位超过一个的,应明确一个牵头承办单位;原则上承办城市应是牵头承办单位所在城市。全国总决赛安排在暑假期间,区赛按照全国光电竞赛组委会确定的截止时间内在国赛前进行,区赛以下的省级和校级赛等仅对区赛负责。

2、预赛工作

各赛区的区赛为国赛的预赛,区赛的发布、宣传、证书中竞赛名称等需统一命名为“第X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XX区赛方案设计赛/实物竞技赛”和“第X届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XX区赛创意类竞赛/初创类竞赛”。证书落款统一为“第X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XX赛区”。区赛一般设一、二等奖,特殊情况下可设1-2项特等奖,适当考虑设置专项奖项;区赛一等奖的队伍方可推荐到国赛,且需在全国光电竞赛委规定的推荐数量范围内。

3、决赛工作

全国光电竞赛组委会负责指导区赛、举办国赛等,各赛区的区赛对全国光电竞赛组委会负责。国赛决赛设一、二、三等奖,特殊情况下设特等奖。

七、官方网址

http://opt.zju.edu.cn/gdjs/



上一条: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
下一条: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