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大学生设计大赛
2019年01月23日 19:23  点击:[]

为了加强学生对本专业的认识和了解,在学生理论计算和动手操作的同时,提升他们对本专业的兴趣和爱好。激发青年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学生对岩土工程及相关学科的学习兴趣,锻炼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协作精神,促进不同高校的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鼓励广大青年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培养优秀人才创造条件。

一、竞赛宗旨

通过竞赛活动,激发青年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对岩土工程及相关学科的学习兴趣,锻炼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协作精神,促进不同高校学生间的沟通交流。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

承办单位:城市地下空间分会

三、竞赛内容

模型竞赛的主题是岩土结构体系的设计、计算与建造,然后通过加载试验检验岩土结构体系的承载力和变形特性,从而确定岩土结构体系设计的可行性、合理性与科学性。

加载实验是在制作的支护体系外侧、模型箱内填满密实标准砂,通过在标准砂上方放置加载板和标准砝码进行分级静力加载,并观测各级荷载下加载板的沉降位移和支护体系的变形量。

四、参赛资格

参赛高校应通过校级选拔赛择优推荐1~2支参赛队伍参加本次竞赛的决赛,具体要求如下:

(1)参赛队伍的构成应为全日制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在校本科学生,或队长为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在校本科生、队员由相近专业在校本科生组成;

(2)每支参赛队伍不得超过3人(每名参赛选手只能参加1支参赛队伍),须设队长1名、指导教师1名。参赛队伍的队员名单一经确定,不得更改;

(3)各参赛高校须设领队1名,由教师担任;

(4)每支参赛队伍只能提交1份作品;

(5)在赛前会议上,按各参赛队报名先后顺序由各参赛队队长随机抽取编号,该编号为模型制作期间座位号、作品编号及加载顺序号。

五、竞赛时间

每年10月份(具体时间届时通知)。

六、奖项设置

大赛设特等奖:决赛作品数量的5%;一等奖:决赛作品数量的10%;二等奖:决赛作品数量的20%;三等奖:决赛作品数量的35%;优胜奖若干。

七、取得的重要成绩

在该项赛事中,我校学生先后获得2016年三等奖1项;2017年优胜奖1项。

上一条:全国大学生岩土工程竞赛
下一条:全国高等学校人工环境学科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