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鼎杯”网络安全大赛
2020年04月08日 16:22  点击:[]

为建立网络安全专门人才发现、选拔和使用长效机制,着力提高网络安全人才的能力,比赛旨在举办高规模的互联网安全大赛促进互联网安全行业发展、选拔网络安全人才,提高社会对互联网安全行业的重视程度,为我们的互联网生活保驾护航。在网络强国战略背景下,以及2018年首届“网鼎杯”成功举办的基础上,2020年第二届“网鼎杯”将秉承“公开、公平、公正”的准则,以“最高水平、最大规模、最新技术”为目标,为业界呈现一场国家级高水平网络安全赛事,打造网络安全“奥运会”。这对于进一步磨砺网络安全攻防能力,发现网络安全专门人才,提升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一、组织机构

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深圳市人民政府、广东省公安厅联合支持,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永信至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联合协办的国家顶级网络安全赛事。

二、竞赛内容

大赛将CTFAWD plus+靶场演练等多种赛制模式创新性的融入在“网鼎杯”官方线上资格赛、线下半决赛和总决赛中,参赛选手将在享受竞技本身的挑战与精彩之时,还将在丰富的赛事体验中不断磨炼安全技能,提升安全实战能力。

三、竞赛形式

大赛采用官方线上资格赛、线下半决赛、线下总决赛三级赛制。官方线上资格赛采用线上“夺旗赛”(CTF)赛制,定于 2020 5 月举行。按参赛队伍所属行业,分为青龙(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社会参赛队伍)、白虎(通信、交通、国防、政务部门等单位)、朱雀(能源、金融、政法、其他行业单位)、玄武(科研机构、科技企业、互联网企业、网安企业等单位)四组,分组别进行线上选拔赛,每场比赛时长 8 小时。其中,青龙组 5 10 日比赛,晋级 130 支队伍;白虎组 5 14 日比赛,晋级 130 支队伍;朱雀组 5 17 日比赛,晋级 140 支队伍;玄武组 5 21 日比赛,晋级 100支队伍。同组内按照不同参赛队伍得分高低,经组委会审定后确认晋级线下半决赛的队伍名单线下半决赛采用组委会定义的“攻防对抗+”(AWDplus)攻防兼备+靶场演练赛制,定于 6 19 日举行,比赛时长 8 小时。参赛队伍按不同类型分为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个组。参赛队伍依据得分成绩在组内进行排名,每组选拔排在前 12 名的参赛队伍晋级总决赛,再从剩余队伍中选取 2个成绩最好的队伍晋级总决赛。晋级总决赛的参赛队伍共 50支。总决赛同样采用组委会定义的攻防对抗+”AWD plus)攻防兼备+靶场演练赛制,定于 6 20 日举行,比 赛时长 8 小时。晋级总决赛的参赛队伍不再分组。

四、参赛资格

参赛者须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每支队伍设队长1名(必须),队长必须是参赛队员,负责参赛队伍的组织管理。每支队伍可设领队1名,领队不得参赛。每支队伍参赛队员不超过4人(不含领队)。参赛队员只能隶属于一支队伍,领队可以分管不同队伍。领队及参赛者须属同一单位。比赛晋级过程中如果有队员中途退出,不能补位。队长退出可由队内其他队员担任。

五、竞赛时间

5

六、奖项设置

大赛分为奖金奖励和荣誉奖励,设置 一、二、三等奖、优秀领队奖、杰出领队奖、优秀组织奖等, 并为入围线下总决赛的选手发放网鼎杯优秀人才证书和网络安全高端人才证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