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金一铜
2019年10月17日 10:51  点击:[]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于1013日至15日在浙江大学举办,我校从全球五大洲124个国家和地区、4093所院校,109万支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勇夺11铜。其中我校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盐湖卤水绿色提锂技术领航者项目获得金奖,土木工程学院小安民墅——乡村装配式建筑项目获得铜奖,王磊教授获评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优秀创新创业导师。这是我校首次在该项大赛中斩获金奖,创造了我校历史最好成绩,是省内继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之后第五个获得金奖的高校,也是自该赛事举办以来,陕西省属高校首次获得金奖。

1E2AE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此次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有关活动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快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教育服务国家发展能力。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首次举办于2015年,由李克强总理倡导发起,教育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委共同主办,目前大赛已经成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高校学生,影响最大的赛事活动。大赛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据了解,本届大赛主题为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构建了高教、职教、国际、萌芽(中学生)四大板块,实现了更全面、更国际、更中国、更教育、更创新五大办赛目标。

1ADED

经过校赛、省赛、全国网上评审等环节的角逐,最终高教主赛道166个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现场赛,决出金奖70项(金奖获奖比例不足万分之一)、银奖140项。我校盐湖卤水绿色提锂技术领航者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现场赛,在13日进行的金奖争夺赛中勇获金奖,同时以高教主赛道师生共创组第2名的好成绩进入该赛道全国三强争夺赛,陕西高校中西安交通大学和我校入围。据统计,全国最终只有4所省属高校参加三强争夺赛。14日,全国26所高校(含港澳台3所)的33个金奖项目参加了三强争夺赛,我校参赛项目最终排名全国第22。比赛期间,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我校副校长黄廷林慰问了参赛师生代表。

1B3FB

17F2F


学校高度重视此次大赛,双创办、研究生院(部)具体牵头,职能处室通力合作,相关学院深入动员并挖掘高水平项目,按照大赛工作任务要求,双创办、研究生院(部)全程跟踪,重点跟进,先后邀请学校创新创业导师、投资人、行业专家等开展项目深度辅导30余次,分阶段有重点推进此项工作,确保我校参赛项目的水平和质量。自今年4月以来,我校共有来自17个学院的3223名同学报名参赛,参赛项目作品数达1018件。经学院院赛、校级初赛、复赛,共选送了25个项目进入陕西省赛,经过省赛的激烈比拼,我校2个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最终获得国赛11铜的历史最好成绩。

1C79C



金奖项目:盐湖卤水绿色提锂技术领航者

项目负责人:王雷磊

项目组成员:黄丹曦、辛俊伟、朱甲妮、王蕾、李陈、何立恒、杨逸飞

指导教师:王磊、王旭东、吕永涛、孟晓荣

15C5B

   项目依托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省膜分离技术创新团队及相关企业成立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和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构建联合研发平台+众创空间(专业孵化器)+校园种子天使基金产学研合作新模式平台,以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固相离子束缚(solid phase ions binding, SPIB)技术+膜分离技术为核心工艺,对青海冷湖卤水进行锂资源提取,目标建成 10000/年的电池级碳酸锂(Li2CO3≥99.5%)生产线,实现高校科技成果快速转化。项目攻克了从高镁锂比、锂品味低的卤水中低成本高效提锂的世界级难题,且过程绿色不产生二次污染,可显著提高企业受益,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创造就业机会,显示出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铜奖项目:小安民墅——乡村装配式建筑项目

项目负责人:张家瑞

项目组成员:孙玉娇、焦森、刘鑫怡、杨维桐、张少博

指导教师:黄 炜、胡冗冗、宋

1319B

项目依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工程新技术研究所资源,专注于装配式技术的研发与科研成果产业化。项目致力于以装配式建筑技术解决村镇民居安全性差、居住品质差、建设周期长等问题,开发出一整套工业化建造村镇住宅的解决方案。集中生产、专业配送、现场组装的装配式建筑技术天然的具备规模效应,可以很好地解决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规模不经济的困难,并在广大乡镇区域内拥有显著地品质与成本优势,是实现广大乡镇建筑质量与居住品质弯道超车的利器。截至目前,项目已在陕西、河南、青海、四川等省市进行推广应用,建成绿色装配式复合结构住宅建筑50余万平方米,特色民居工程120余处,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及环境效益。

优秀创新创业导师:王磊教授

C7A0


王磊教授,陕西省膜分离技术创新团队创始人,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盐湖卤水绿色提锂技术领航者研究院院长、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和陕西省膜分离重点实验室主任。现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副院长,全国环境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副组长,陕西省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膜工业协会工程与应用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水质协会(IWA)会员。

2002 年留学回国后组建了膜分离技术创新团队,重点研发高性能超滤、微滤、纳滤、正渗透等分离膜产品与设备,并拓宽其在环境保护、医疗器械和资源回收等领域的应用。多年来带领团队师生致力于以膜分离技术为核心的环境保护、医疗器械与新能源技术领域的科学研究及成果转化,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其中,以团队核心技术催生了苏州苏州中色德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苏州君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亿元企业。

曾主持国家 973、重大水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共 6 项,省部级和重大横向 10 余项;发表学术论文 400 余篇,其中 SCI 收录 60 余篇,EI 收录近 30 篇;出版著作4 部;申请国家专利 72 项,授权国家专利 33 项,其中 26 项发明专利全部实现转化生产;曾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陕西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1 项和西安市科学技术一等奖 1 项,陕西省环保厅科技进步三等奖 1 项,陕西省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苏州高新区创新团队领军人才、中国侨界创新人才、陕西省优秀留学回国人员、西安市青年突击手标兵、西安市十大杰出青年、西安市十大杰出创业人物等人才奖及国际 Eni 提名、霍英东教育基金会全国高等院校优秀青年教师奖、宝钢教育基金、宝钢优秀教师奖等教育奖多项。




上一条:2019“赛德橡塑杯”第12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陕西赛区竞赛落幕
下一条:第十四届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终审答辩在我校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