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二十七届“粉体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2020年10月13日 11:13  点击:[]

各分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引导广大学生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踊跃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现决定举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二十七届“粉体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选拔优秀作品参加2021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

二、组织机构

(一)竞赛设立领导小组,由校领导担任组长,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担任副组长,各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小组组长任成员,负责指导竞赛活动,并对竞赛组织委员会提交的问题进行协调和裁决。具体人员构成如下:

组  长:张志昌  黄廷林  牛荻涛

副组长:申  健  何廷树  肖国庆  王快社  

刘艳峰  马宗方  张  煜  程福安  

成  员:各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小组组长

(二)竞赛设立组织委员会,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校团委。大赛组委会在预审开始至终审决赛结束前接受参赛学院和学生、评委、社会各界人士对参赛作品资格的质疑投诉。在终审决赛结束前,如出现被质疑投诉作品,组委会组织召开会议,对被质疑投诉的参赛作品的作者及所属学院进行质询,并投票表决被质疑投诉作品是否具备参赛资格。开会时,到会委员超过2/3方可进行表决;表决时实行回避制度;若参加表决委员中有2/3以上认为该作品不具备参赛资格,则对该作品不予评审,其参赛得分随之取消。组委会对质疑投诉者的姓名、单位予以保密。质疑投诉者需提供相关证据或明确的线索。组委会不受理匿名质疑投诉,组委会办公室电话029-82201830。

三、参赛对象

20216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在籍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均可报名参赛(其中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仅限本科生参赛)。

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202161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2人,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凡作者超过3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3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集体作品参与总人数不超过8人,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至本专科生或硕士研究生类进行评审。

四、竞赛内容

竞赛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和科技发明制作三类。其中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专科生。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类。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含本竞赛主办单位参与举办的其它全国性竞赛的获奖作品)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五、奖项设置

大赛设置参赛作品奖项,根据进入决赛项目数量和质量,按比例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大赛设置优秀指导教师、“粉体杯”科技活动先进个人、“粉体杯”科技活动先进工作者等三个先进个人奖项;大赛设置“粉体杯”和“优秀组织奖”集体奖项。大赛统一颁发证书、奖杯或奖牌。

六、工作安排

(一)学院成立竞赛工作领导小组

各分团委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学院参赛方案,成立由学院领导牵头,分团委、教学、科研等部门和学生会、研究生会共同参加的组织协调机构,并指定竞赛联络人,做好竞赛组织工作,相关文件于2020年10月9日前提交至校团委。

(二)日程安排

1.学院初赛阶段

各学院结合实际情况,做好广大同学的参赛动员、报名咨询、项目指导和学院初赛等工作,于2020年12月31日前,向组委会办公室(校团委)推荐优秀参赛作品。需要提交的材料有:

(1)作品申报书:参赛团队或个人需要提交《作品申报书》纸质版一份(需加盖公章),并同时提交作品申报书电子版(PDF格式,文档命名为“申报书+学院+作品名称”);

(2)项目文本:参赛团队或个人按照《参赛作品文本撰写格式及装订要求》提交完整纸质版作品文档一份(左侧胶装,使用统一封面),并同时提交作品文档PDF和word电子版(文档命名为“项目文本+学院+作品名称”);

(3)参赛作品汇总表:学院按照有关要求,汇总推报的参赛作品,提交《参赛作品汇总表》纸质版一份(加盖学院公章),并同时提交汇总表电子版(文档命名为“参赛作品汇总表+学院”)。

2.校赛初审阶段

对各学院提交的参赛作品进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和形式审查,不合格的作品直接淘汰;2021年1月10日前,大赛组委会公布进入复赛阶段项目名单。

3.项目完善阶段

进入复赛阶段参赛团队参考评审组及指导教师的意见和建议,作补充调研、分析,进一步完善参赛作品文本,于2021年2月28日前将最终作品提交大赛组委会。

4.项目复评阶段

根据《评审标准》对进入复赛的作品进行评审,参赛作品按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类进行书面评审,综合评出优秀项目进入终审决赛。

5.终审决赛阶段

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委综合考察参赛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和现实意义,根据《评审标准》对参赛作品最终文本和终审答辩表现进行评选打分,并根据成绩评出校级获奖作品。

6.项目推优阶段

大赛组委会从校级竞赛获奖作品中择优遴选参赛作品,参加2021年陕西省及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并邀请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辅导。

七、注意事项

1.各学院要指导学生在遵循学术规范和尊重知识产权基础上,实现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本科生科研训练(SSRT)计划、青年观察计划、“三下乡”等实践成果向“粉体杯”竞赛转化。

2.参赛项目文本封面、目录、正文、附录等部分均不得出现作者学院、班级和指导老师等影响评审公正性的信息。

有关竞赛未尽事宜请致电组委会办公室或访问相关网站、QQ交流群、微信平台获取相关信息。

联 系 人:杨才兴

联系电话:029-82201830

竞赛网站:http://xtw.xauat.edu.cn/

QQ交流群:1127487427

方微信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大学生科技协会

:1. 竞赛作品类别

2. 作品申报书

3. 文本封面

4. 评审标准

5. 评奖细则

6. 参赛作品文本格式及装订要求

7. 参赛作品汇总表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2020年10月13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三届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我校学生参加2020年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