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三届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的通知
2020年10月29日 14:49  点击:[]

各学院:

为了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创新驱动和制造强国战略,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浪潮,落实《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工程教育改革,全面提升大学生工程创新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暂定于20213月举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三届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简称工程能力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守德崇劳工程创新求卓越,服务社会智造强国勇担当。

二、大赛目标定位

面向适应全球可持续发展需求的工程师培养,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与制造强国战略,强化工程伦理意识,坚持基础创新并举、理论实践融通、学科专业交叉、校企协同创新、理工人文结合,打造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高端工程创新赛事,建设引领世界工程实践教育发展方向的精品工程,构建面向工程实际、服务社会需求、校企协同创新的实践育人平台,培养服务制造强国的卓越工程技术后备人才,开启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新征程。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流的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体系,全面提升工程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建设宏大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三、大赛总体安排

大赛立足人才培养,突出挑战性;立足工程实际,突出智能化;立足现场实践,突出综合性;立足国际工程教育,突出中国特色。

本届大赛将体现五个新。一是新高度,展示中国新工科专业建设与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成果,打造更全面、更中国、更创新、更富感召力和影响力的赛事;二是新维度,拓展多赛道,覆盖多学科,呈现校企协同、多学科交叉的丰富内涵,形成创新驱动与制造强国背景下的大国计、大学科、大融合的工程创新大赛;三是新水平,围绕工程实际和社会需求,夯实工程实践基础,突出多学科交叉协同实现创新创造,以高水准办一流大赛;四是新举措,把大赛作为深化大工程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引导各高校积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新工科专业体系、教学方法和实践教学基地等方面的改革和建设,加快培养卓越工程技术人才;五是新标准,大赛围绕大工程、大智造,体现最新工程教育理念和质量评价体系,注重职业素养、实践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全面考察。

本届大赛初步设置4个赛道13个赛项:(1) 工程基础赛道包括:势能驱动车、热能驱动车和工程文化等3个赛项;(2)“智能+”赛道,包括:智能物流搬运、水下管道智能巡检、生活垃圾智能分类和智能配送无人机等4个赛项;(3) 虚拟仿真赛道,包括:飞行器设计仿真、智能网联汽车设计、工程场景数字化和企业运营仿真等4个赛项;(4) 工程创客赛道,包括:关键核心技术挑战和未来技术探索等2个赛项。

四、组织机构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三届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由校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联合主办,由机电工程学院和工程综合实训中心联合承办。

五、参赛条件

1.人员范围:各院系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2.组队规则:每个参赛队队员数3-4人。

六、大赛内容

大赛重点考察学生利用跨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解决面向实际问题的设计、制造与创新能力,强调工程思维、工程创新、工程伦理与团队合作等综合素质,重视挑战性和综合性。具体内容由教育部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在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网站(http://www.gcxl.edu.cn/)发布。

为发掘优秀竞赛作品、典型人物和精彩故事,展示新工科建设、创新创业教育等高等工程教育改革成果和当代大学生的风采,提升竞赛社会影响力,本届竞赛将要求各参赛队提交3-4分钟介绍参赛作品制作过程的短视频,并在竞赛成绩评定中占一定比例。

七、大赛赛程安排

1.工程基础和智能+”赛道,以及虚拟仿真赛道之工程场景数字化赛项相关竞赛要求与实施安排按本通知执行,其余赛道赛项竞赛要求与实施安排另行发文。

2.竞赛报名均应通过校赛官方指定邮箱提交,校赛报名截至时间:20201116日。省赛、国赛报名由学校统一上报,具体报名方式另行通知。

3.本届校赛暂定于2021310日前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八、大赛奖项

大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奖项的数量和比例根据竞赛实际情况确定,并适时公布。

九、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王亮亮(机电工程实验中心)13488149077

吴晓君(机电工程学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

13991229008

张皓(机电工程学院学工办)13474119632

聂阳文(工程综合实训中心)18629345223

报名信息请发送至该邮箱:810404527@qq.com

大赛QQ交流群:1070227794(西建大第三届工程训练大赛)

附件:(点击下方链接获取附件)

  1.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三届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报名表.doc

  2.工程基础赛道命题与运行.pdf

  3.智能+赛道命题与运行.pdf

  4.虚拟仿真赛道命题与运行.pdf

校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01029

上一条:关于举办2020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新材料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二十七届“粉体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