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我校2024年度本科生科研训练全覆盖计划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2024年03月29日 17:29  点击:[]

各学院、相关单位:

为了培养本科生科研素养,激发创新意识,提高科研能力,根据教育部和陕西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实施本科生科研训练全覆盖计划,现就做好相关立项建设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根据“全面覆盖、融入专业、培育精品、营造氛围、强化实践”的原则,结合学生年级特点、知识储备,按照“分级分类、一体推进”思路,通过讲座报告、交流研讨、进实验室、进平台、进课题组等有效措施,培养本科生独立思考、善于质疑、勇于创新的探索精神和敢闯会创的意志品格,提升学生科研能力、思辨能力、团队协作与领导力。

各学院需充分发挥本科生科研训练全覆盖计划项目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中的支撑作用,打破学院壁垒、专业壁垒、学科壁垒,在总结已有项目建设成果的基础上,结合本学院学科专业建设需求,进一步完善和优化选题及内容,持续深化培育,强化过程管理,坚持成果导向,按照所有学生在校均有初步科研体验、具有浓厚双创兴趣的学生参与项目强化实践能力、具有初步成果的学生参与国家级大创项目和各类学科竞赛的“三步走”思路,逐步构建起“分层次、分阶段、全覆盖”的本科生科研训练体系。

二、项目安排

本科生科研训练全覆盖计划项目分为创新计划项目(SSRT)、创业计划项目、科研素养强基计划项目和朋辈引航计划项目四类,一体推进,相互补充。项目立项单位以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为准,具体立项要求及操作流程等见《2024年创新、创业计划项目管理系统选题征集、项目立项操作指南》(附件1)。

(一)创新计划项目(SSRT)

创新计划项目(SSRT)分为一般项目和领跑专项项目。项目建设周期为1年,每团队人数须控制在5人以内,项目负责人及成员均须为我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各学院根据项目实施进展、阶段性建设成效等情况制定细则,确定项目资助标准

1.一般项目

一般项目分为教师命题组和学生命题组,实现教师和学生双向选择的渠道。

1)教师命题组:鼓励教师在已有成果基础上固定选题、持续培育。教师结合科研与教学,依托各类高水平学科竞赛、学校新型城镇化青年观察计划等提出的具有学术价值、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且紧密对接产业变革和创新发展的项目。项目研究坚持成果导向,力争能够取得具有一定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的成果,预期成果具有可考核性。

2)学生命题组:学生团队结合专业知识和兴趣爱好自主提出具有创新性和探索性的项目,包括实验室或实习基地中的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发明、创作、设计等制作项目,创业孵化项目,社会调查项目和其他有研究与实践价值的项目。

2.领跑计划专项项目

领跑计划专项项目分为国家级科研项目命题组、开放实验命题组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命题组。此类专项项目将另设通道遴选推荐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大创项目”)。

1)国家级科研项目命题组

教师依托已获批或结题三年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高水平国家级科研项目提出的命题。围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三大任务,在总结已有国家级科研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优化选题及内容,提升我校本科生科学研究水平。

2)开放实验命题组

教师依托现有的实验室课程和科研条件提出的项目。充分挖掘实验室教师、设备和空间的潜力,为本科生提供直接参与科学研究的平台和机会,助力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

3)“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命题组

学生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等地区了解国情民情,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用创新创业成果扶农助农,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根据自身的实践经历提出命题。命题应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高的社会价值或公益性质,将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结合,精准对接基层需求

(二)创业计划项目

创业计划项目分为创业训练组和创业实践组。项目建设周期原则上为1年,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延长,每团队人数须控制在5人以内,项目负责人及成员均须为我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各学院根据项目实施进展、阶段性建设成效等情况制定细则,确定项目资助标准

1.创业训练组

学生团队需在导师指导下,完成创新研究、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项目需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需未完成工商等各类登记注册。

2.创业实践组

学生团队需在导师指导下,采用创新计划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等成果,提出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服务,并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需已完成工商等各类登记注册。

(三)科研素养强基计划项目

科研素养强基计划项目主要面向本单位负责学科竞赛、科研项目组织管理的教师,旨在结合本科生的特点和需求,围绕本科生科研意识唤醒、科研素养培养、科研能力提升,通过组织开展学术报告、专题经验交流会、专家报告、成果交流和科技文化节等多种类型的科研活动,制定符合本学院的科研氛围营造实施方案,探索本科生科研训练全覆盖实施路径,加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科研交流,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出本科生参与科研的良好氛围。

项目建设周期为1年,建设周期内须完成项目预期与本科生科研训练相关的活动开展。每学院可申报1-2项,具体立项数量结合申报情况确定。科研素养强基计划项目要求与内容详见《2024年科研素养强基计划项目申报书》(附件2)。项目经费由学校创新创业专项经费单独列支支持,资助经费结合项目实施成效情况综合确定,资助标准4000-6000元/项。

(四)朋辈引航计划项目

朋辈引航计划项目鼓励优秀博士、硕士研究生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和科研项目,指导本科生开展科研训练,支持学生跨班级、跨年级、跨学科形成“本-硕-博”贯通组队机制。引导本、硕、博学生共同参与科研项目,共同研讨学科进展,共同提升研究意识、创新能力与协作精神,实现持续发展、交叉融合、共同参赛的学生创新团队组建。

项目建设周期为1年,每团队人数须控制在5人以内,项目负责人须为我校硕士或博士研究生。每学院可申报1-3项,具体立项数量结合申报情况确定。朋辈引航计划项目申报要求与内容详见《2024年朋辈引航计划项目申报书》(附件3)。项目经费由学校创新创业专项经费单独列支支持,资助经费结合项目实施成效情况综合确定,资助经费3000-5000元/项。

三、项目建设及管理要求

(一)创新计划项目(SSRT)和创业计划项目团队须至少有1名指导教师,每名指导教师同期指导项目原则上不超过2项。

创新计划项目(SSRT)指导教师应具有指导项目实施的能力和相关专业背景,能够全过程指导学生按预定计划完成相关研究内容并取得相应研究成果。创业计划项目的指导教师应具有创业教学、研究或实践经历,其中创业实践组应同时选定1名企业专家作为指导教师,企业专家应具有企业运营及管理方面的丰富实践经历,且有足够时间与精力参与项目指导

(二)立项项目不得随意终止或变更信息。项目确需终止或变更的,须履行相应手续。对于终止的项目,将追回已拨付的经费;对于无故中断的项目,将取消全组成员再次申请项目资格,同时取消该项目指导教师两年内的指导资格。

(三)项目建设坚持成果导向,以公开发表论文、获批专利、创新创业竞赛获奖、组织科研活动、完成实物制作、完成公司注册并实现良性运营等成果作为项目建设成果要求。根据项目建设情况,将择优推荐创新计划项目(SSRT)和创业计划项目参加省级、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并推荐所有类别项目参加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挑战杯”等高水平赛事的培育遴选,予以重点资助。

四、其他

(一)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需于2024年4月28日前依照项目申报数额(附件4),组织评审专家对项目立项的可行性、项目结题成果的理论意义、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等进行评价,并在线上系统中审核提交学院意见。同时将明确创新计划项目(SSRT)和创业计划项目推荐次序的《本科生科研训练全覆盖计划项目申报信息汇总表》(附件5)和科研素养强基计划项目、朋辈引航计划项目申报书电子版(Word)及盖章扫描版(PDF)发送至邮箱chuangxinban210@126.com。

(二)各学院本科生科研训练全覆盖计划项目建设经费由学校划拨和学院自筹两部分构成,学校划拨部分依据各学院上一年度项目建设情况和本年度立项情况统筹确定,自筹部分由学院结合学科专业建设需要自行配套。创新计划项目(SSRT)和创业计划项目资助标准由学院根据项目实施进展、阶段性建设成效等情况进行调整并制定细则,可将成果突出的项目提高资助额度,也可将未达标的项目降低资助额度或者不资助。

(三)各学院需结合本科生科研训练全覆盖计划项目建设成效,通过组织开展各类讲座报告和创新创业活动,持续扩大科研训练的覆盖面。同时高度重视本科生科研训练全覆盖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申报情况将作为2024年国家级和省级大创项目立项推荐、学院双创工作考核、经费划拨的重要参考依据。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团队申报教育部产学合作创新创业联合基金项目(项目指南将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页上另行发布)。

未尽事宜,请与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联系。


附件:1.2024年创新、创业计划项目管理系统选题征集、项目立项操作指南

2.2024年科研素养强基计划项目申报书

3.2024年朋辈引航计划项目申报书

4.2024年本科生科研训练全覆盖计划项目申报数额

5.2024年本科生科研训练全覆盖计划项目申报信息汇总表


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

2024329


上一条:关于组织我校学生参加2024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智能制造赛的通知
下一条: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四届“外教社·词达人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