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2019年01月23日 18:46  点击:[]

一、大赛介绍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举办地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的大学生课外学术实践竞赛。“挑战杯”竞赛在中国共有两个并列项目,一个是“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另一个则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这两个项目的全国竞赛交叉轮流开展,每个项目每两年举办一届,“挑战杯”系列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是国内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全国性竞赛,也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挑战杯”的杯名由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同志亲自题写。

二、组织机构

1、主办单位: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社会科学院。

2、承办单位:同年确定承办学校及其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

3、大赛组委会:

竞赛组委会由同年确定承办学校领导担任。

三、参赛类别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限本专科生

2、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和战疫行动等6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也可以按照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报送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3、科技发明制作: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四、参赛组别

(一)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

(二)哲学社会科学类(含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三)科技发明制作类

科技发明制作细分为两小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制作投入较小,对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科技发明制作类具体的组别是:

A、机械与控制(包括机械、仪器仪表、自动化控制、工程、交通、建筑等)

B、信息技术(包括计算机、电信、通讯、电子等)

C、数理(包括数学、物理、地球与空间科学等)

D、生命科学(包括生物、农学、药学、医学、健康、卫生、食品等)

E、能源化工(包括能源、材料、石油、化学、化工、生态、环保等)

五、奖项设置

1、参赛的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类作品各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等次奖分别约占各类入围作品总数的3%、8%、24%和65%。本专科生、硕士研究生两个学历层次作者的作品获奖数与其入围作品数成正比例。科技发明制作类中A类和B类作品分别按上述比例设奖。全国评审委员会对各省级组织协调委员会和发起高校报送的参赛作品进行预审,评出80%左右的参赛作品入围获奖作品,评出入围作品中的65%获得三等奖,其余35%进入终审决赛。在终审决赛中评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同时为激发学生参与基础学科、小众学科的热情,终审决赛各分类小组原则上至少有1件特等奖和1件一等奖。预审和终审前,组委会根据作品数量等确定各分类小组授奖数量。

2、竞赛以学校为单位计算参赛得分,团体总分按名次排列,按位次公布。团体总分由“现场作品得分”和“校级赛事组织得分”两部分组成。最高荣誉“挑战杯”为流动杯,授予竞赛团体成绩最佳的学校,如遇团体总分并列第一,以获特等奖的数量排序,以此类推至三等奖。设“优胜杯”若干,分别授予除“挑战杯”获得高校之外团体总分前三十一名的其余学校,及位列本省份第一名的高校中、除去团体总分前三十一名高校后排名前十名的其余学校。累计3次获得“挑战杯”的学校,可永久保存复制的“挑战杯”一座。

3、竞赛设10个左右省级优秀组织奖和获得入围作品高校数30%左右的高校优秀组织奖,奖励在竞赛组织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省份和高校。省级优秀组织奖由主办单位评定,报全国组织委员会确认,主要考察联合教育、科技等部门举办省级赛事,省级赛事高校参与率,省域内校级赛事举办情况,省域内赛事对学生的覆盖等情况。高校优秀组织奖由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组织协调委员会提名,主办单位评定后报全国组织委员会确认,评选综合考虑校级赛事、专项赛事、科技创新活动等的组织参与情况。

4、竞赛设5个左右省级进步显著奖和10个左右高校进步显著奖,激励原本竞赛基础较为薄弱、取得显著进步的省份和高校。进步显著奖由主办单位根据相邻届次竞赛成绩,综合考虑团体总分、参赛高校数量、参赛作品数量等指标增幅情况进行评定,报全国组织委员会确认。

六、官方网址

www.tiaozhanbei.net

七、取得的重要成绩

在该项赛事中,我校学生先后获得第十一届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第十二届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第十三届二等奖2项。十四届三等奖1项;十五届三等奖1项。

八、获奖作品展示

2021年一等奖:扬红色革命精神,绘乡村振兴画卷——陕西革命老区农产发展模式调查研究


上一条: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下一条:“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