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丝路-NEW IDEA”工业设计大赛
2019年01月25日 20:17  点击:[]

随着“一带一路”以及丝路文化高地建设的不断深入推进,为更好地秉承丝路精髓、积极发挥文化交流与合作的作用,吸收、融汇外来文化的合理内容,促进不同文明的共同发展,进一步在深化“文化先行”过程中发展设计产业,推动设计教育的发展、加强院校间沟通与交流,由西北工业大学发起并主办,在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创新实验中心、机电学院工业设计系、陕西省工业设计工程实验室承办,并获得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甘肃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委员会、陕西省设计艺术专业委员会等单位指导下,西北工业大学联合国际国内部分高校以及知名企业,共同举办2017第三届「新丝路-NEW IDEA」国际工业设计大赛。

一、竞赛宗旨

大赛旨在弘扬“一带一路”文化精神,倡导设计创新,充分发掘“一带一路”历史文化价值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继承和弘扬“丝绸之路”这一具有广泛亲和力和深刻感召力的文化符号,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充分激励和发挥国内外大专院校师生、企业技术人员及行业设计师的智慧、能力和才华与设计创新创业的热情,切实推动创新发展,致力将「新丝路-NEW IDEA」国际工业设计大赛打造成具有技术支撑及产业化前景的工业设计与制造企业对接的窗口,成为国内外院校、企业及社会的工业设计学习、交流、展示、发展平台。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国家工业设计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西北工业大学。

协办单位: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创新实验中心、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工业设计系、西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研究所、陕西省工业设计工程实验室。

三、竞赛内容

参赛作品范围包括三大领域,广义产品设计类、文化产品设计类以及设计概念类。此外,本届大赛特设标志LOGO设计类。

1.广义产品设计类

依据现实生活,针对各领域实际需求所做的设计,范围包括:装备制造、交通运输、电子通讯、公共设施、家电家居、家具日用、教育教学、运动休闲、医疗健康。

2.文化产品设计类

以丝绸之路历史文化为背景,以一带一路理念为核心,进行文化产品设计,范围包括:文化用品、家居装饰、区域文化、纪念礼品。

3.设计概念类

对未来五到十年社会各领域进行大胆预期,为可能出现的新需求提出新概念并进行针对性设计,范围包括:工作与生活、学习与娱乐、出行与沟通、幸福与关怀、健康与成长、生产与服务

4.标志LOGO设计类

四、参赛资格

大赛以个人或团队为参赛单位,团队参赛人数每组原则上不超过5人(含5人),参赛对象包括高校、设计机构、制造企业、职业设计师和设计爱好者。鼓励提倡企业与院校联合组队参赛,同一参赛单位可提交多个参赛作品。

五、竞赛时间

每年以官网公布时间为准,征集作品一般为每年5月——8月。

六、奖项设置

设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30名,授予相关证书,并分别给予1万元、5000元、2000元、500元的资助;根据参赛作品数量决定入围优秀奖个数,并授予相应证书。此外,设立最佳组织奖及优秀组织奖,对组织和参与大赛活动成效突出的学校或及机构予以表彰。

标志LOGO设计,三项标志LOGO设计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和三等奖1名,授予相关证书,并分别给予2000、1000元、500元的资助;根据参赛作品数量决定入围优秀奖个数,并授予相应证书奖项。

上一条:新思路长安杯大学生微电影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