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
2019年01月25日 20:31  点击:[]

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的创新设计主题为“创造美好生活的制冷空调技术”。竞赛设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部及东北6个赛区。今年的竞赛决赛分别在北京、南京、洛阳、广州、兰州和大连6地举行。

一、竞赛宗旨

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以下简称“竞赛”)是面向大学生和研究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目的在于推动高校能源动力类、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类学科面向二十一世纪课程体系和内容的创新改革,协助高等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吸引广大青年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素质,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二、组织机构

1.主办单位: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

2.联合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3.组织单位: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北京工业大学

4.承办单位:华北赛区—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华东赛区—东南大学;

华中赛区—河南科技大学;华南赛区—华南理工大学;

西部赛区—兰州交通大学;东北赛区—大连理工大学。

5.媒体支持:《制冷与空调》、中国制冷与空调网

三、竞赛内容

竞赛分为知识竞答、实践操作和创新设计等3个模块,分别对应与工科专业大学生“厚基础、强实践、善创新”的培养目标;构建了“初赛—预赛—决赛”的三级递进竞赛体制,初赛以学校为单位,预赛以省市为基础,决赛分赛区进行,充分体现竞赛的群众性和挑战性。

本“竞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本科生以团队形式参赛,每支队伍由3人组成。研究生以个人形式只参加创新设计竞赛。

1.初赛:

方式:由各参赛单位自行确定并组织,并将初赛计划及参赛选手名单报竞赛组委会,组委会委托代表参加各学校的初赛活动。

内容:各参赛单位围绕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操作技能和创新设计能力三个方面进行选拔,选出一组综合实力强的代表队参加决赛。

2.赛区预赛:有条件赛区可组织本赛区选手进行赛区内预赛选拔,争取为更多学校和同学提供参与的机会。

3.决赛:

决赛集中进行。参加决赛的团队或选手需准备创新作品实物、作品简介展板及现场答辩PPT,并提交“制冷空调创新设计大赛作品申报书”。

(1)本科生决赛内容包括现场竞答、团队实践技能操作、创新设计作品答辩。

(2)研究生创新设计竞赛分初评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评阶段由研究生提交创新作品申报书及作品图片等相关材料,组委会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以确定入围决赛的选手名单,入围的选手参加决赛现场的研究生答辩。

四、参赛资格

由参赛单位根据初赛成绩统一申报参赛队伍,每个参赛单位限报一支本科生队,研究生创新设计竞赛每个单位推荐1至3名研究生以个人形式参加。

五、竞赛时间

2018年6-7月

六、奖项设置

科技竞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单项奖若干。

七、取得的重要成绩

在该项赛事中,我校学生获得2016年国内一等奖1项;

上一条:绿色建筑创意全国邀请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