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我校2023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物流技术(起重机)创意赛校赛的通知
2023年02月08日 17:37  点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高校本科教育改革、全年提升教学质量的精神,继续推动机械工程与电气工程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机械工程与电气工程教学质量,激发全国高校本科机械类、电气类学科、专业学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兴趣和潜能,培养其创新思维和团队合作意识,举办2023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物流技术(起重机)创意赛校赛,赛事安排如下:

一、大赛简介

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是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的“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系列专业赛事之一,其宗旨是通过大赛增强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与工程实践活动,提高大学生针对实际需求进行起重机设计和工艺制作的动手能力,拓宽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视野,提升大学生对起重机在国民经济各领域的应用意识。

本赛事是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工程分会与武汉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和同济大学等五所高校作为发起单位,面向全国在校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开展的科技创新活动,已入选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竞赛项目。本届物流技术(起重机)创意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工程分会和太原科技大学承办。本届大赛获奖证书的落款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将于2022年8月中旬在太原科技大学(太原)举行全国总决赛。

二、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

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

校团委

(二)承办单位

机电工程学院

三、参赛对象

(一)参赛对象

我校在校研究生、本科生。

(二)参赛队伍情况

1.每个参赛队的学生人数不得多于5人,每个学生只能有一个作品参加全国总决赛;

2.每支参赛队伍的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且每位教师指导的参赛作品进入全国总决赛的数量不超过2项。

四、大赛主题

“第八届物流技术(起重机)创意赛”的主题为:智能搬运机器人。

五、参赛内容及作品要求

1.设计、制作一台物料搬运机器人(以下简称:作品),基于机器视觉,对固定取物区具有特定颜色及形状标识的搬运物品进行识别,通过自主有序的控制方式将物品从取物区按通行规则搬运到堆码区。(详细比赛规则见QQ群文件)

2.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鼓励作品大胆创新。

3.提交作品实物样机1台,并进行实地赛场演示。

4.作品1分钟介绍视频。

5.作品说明书是否需要提交待定。

六、赛事安排

1.校赛报名阶段,2023年03月20日截止(报名表见QQ群)

2.作品设计制作阶段,2023年2月8日-7月10日

3.校内选拔赛,2023年7月13日前完成

4.作品完善阶段,2023年7月14日-8月5日

5.全国总决赛,2023年8月15-16日

七、联系方式

校赛联系人:王亮亮(13488149077)

学生负责人:吴翔宇(15660467938)

张炜聪(15060129066)

报名邮箱:2339140377@qq.com

校赛QQ群:788353285


附件:物流技术(起重机)创意赛作品报名表


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 

机电工程学院    

2023年2月8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我校学生参加“2023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校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我校学生参加第一届陕西省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