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
2019年03月06日 16:36  点击:[]

一、大赛介绍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由中国化工学会化学工程专业委员会、教育部和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共同主办,东华科技、恒逸石化赞助,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化工专业的学生,是国内化工类级别最高、参赛队伍最多、影响最大的比赛。

二、组织机构

1、主办单位:中国化工学会,教育部和中国化工教育协会

2、承办单位:同年承办学校

3、大赛组委会:中国化工学会

4、大赛组委会联系方式:

(1)中国化工学会秘书处

(2)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定路33号B座7层

(3)邮编:100029

三、竞赛内容

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新流程和新装置的设计,新的工厂生产过程操作运行方案等。

四、参赛类别

1、参赛者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以团队形式参赛,每队5人,设队长一人。每位学生只允许参加一个参赛队,鼓励学生多学科组队参赛。

2、参赛团队根据竞赛设计任务书的命题和要求完成设计,按时提交设计作品的电子文档,参加赛区预赛。设计工作必须由本队参赛成员独力完成,不允许外人代工和抄袭外队作品。每支参赛队只能提交一份作品。

3、竞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预赛分华东、华南、西北、华北、华中、东北、西南共七个赛区进行,参赛作品经赛区预赛评审委员会初审,遴选出各赛区的优秀作品参加赛区决赛。各赛区决赛由赛区评审委员会评选获赛区奖作品,并确定代表本赛区参加全国总决赛的团队。

4、全国总决赛将在同年承办大学举行,参赛队需要提交决赛设计作品的电子文档并进行口头报告和现场答辩,由总决赛评审委员会评选获奖队伍。

5、各参赛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参赛作品,并在指定的时间和地点参加报告会,缺席者作自动放弃处理。

五、竞赛时间

竞赛报名时间为每年3月份,分赛区预赛、决赛截止时间为7月下旬,分赛区决赛遴选出的团队将在8月初参加全国总决赛。

六、奖项设置

1、特等奖和一等奖

特等奖和一等奖由全国总决赛评选。

2、二等奖和三等奖

二等奖和三等奖由赛区评选。二等奖名额与参赛学校数目成正比,由每所参赛校除晋级全国总决赛外的排名最高的团队获得,如果有学校作品不合格,则二等奖名额放弃,不转给其他学校,但三等奖名额相应增加;三等奖名额与参赛队伍数目成正比,由所有未获得二等奖以上奖项的队伍(不分学校)按其在所在评审组中的顺序获得。成功参赛证书的实发数量待赛区初评完成后确定。评审为不合格的作品不颁发成功参赛证书。

七、官方网址

http://iche.zju.edu.cn/

八、取得的成绩

在该校赛事中,我校学生先后获得2015年西北赛区二等奖,并推荐参加全国总决赛获得全国二等奖;2016年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2017年全国二等奖1项,西北赛区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2018年全国二等奖1项,西北赛区二等奖1项;2019年全国二等奖1项,西北赛区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2020年全国二等奖1项,西北赛区一等奖1项;2021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西北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2022年全国三等奖1项。

九、获奖作品展示

1.2021年二等奖:中海油惠州炼化年产10万吨异丙醇项目

2.2020年二等奖:福建联合化工公司年处理量10万吨抽余炭五加氢耦合芳构化生产BTX项目




上一条:“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
下一条: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团体奖)

关闭